管理專欄

第373期電子報【管理者的職責】

第373期 電子報【管理者的職責】人才何處尋-園丁篇

劉愛雯老師

【管理者的職責】人才何處尋-園丁篇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台灣名產「荔枝」品種高達37種,其中南投縣集集鎮糯米荔枝的口感最特別。南投農會荔枝產銷班班長張順景在20年的競賽中拿了六次冠軍,2014年還拿下三冠王。《遠見雜誌》344期報導百大黃金農夫,記者來到他位在海拔1392公尺的荔枝園採訪,張順景說明,種在高海拔的荔枝樹,因日夜溫差大,細胞分裂比較慢,品質自然好。他認為管理果樹要順天應時,一旦冬至吐新梢,立春就開不了花,最好的辦法就是「環刻」:在樹幹的木質部鋸一圈,把養分留在樹葉,不運送到樹根,就不會長新梢。荔枝樹每隔四、五年就要強剪,一方面把照不到陽光的枝條剪掉,另一方面矮化樹幹,方便採收,也調養生息。荔枝樹上的突狀物「空中壓條」則是為了繁殖品質好的種苗,在枝條上環狀剝皮後,包上水草,讓它長根。等到立春就可移植到他處,存活率達99%,還能銷售到美國、印尼等,帶來不少額外的收入。

他驕傲的說:「我喜歡挑戰!黑葉荔枝隨便種,隨便生,而糯米荔枝卻是要有技術性。」因為糯米荔枝栽種起來非常困難,對氣候、水質和土壤都非常挑剔。而且糯米荔枝種下土,必須等三年才開花,五年才結果,且是間隔一年才結一次果。為克服這個問題,他研究發現,每年採收後,施肥大約兩次,每次間隔半個月--秘密武器就是微量元素!採收後給氮,結果實時再施點鉀肥,糯米荔枝不但每年結果,果實品質也會提高。目前他正準備產銷履歷認證,帶領班員把集集糯米荔枝的名號推向國際,成為台灣之光。

被封為「荔枝博士」的張順景,是企業管理者學習的典範。人人都像一粒種子,企業除了提供好的土壤(良好的工作環境)、空氣(發揮空間、升遷發展管道)、水(合宜的待遇、激勵),更需要像張順景先生這樣的好園丁,用心栽培,潛心研究、除草施肥,才能培育出一株株良木,結實磊磊,為企業爭光。張順景先生的分享,驗證了人力資源管理四大循環的原則:

1.選才:
慎選優良的種苗,才能事半功倍。就像張先生寧願選擇高難度的糯米荔枝,日本SONY公司招聘人才的入學考試也極其嚴格。每個應徵者都要經過30個經理以上的幹部面試,通過後還要再經過集訓考試長達三天三夜。經過這種層層驗證被選進來的員工,不管素質或適性都比較高。HP公司則每年派出幾百名富有經驗的工程師和經理,到全美200多所著名大學物色優秀畢業生,經過充分考察和全面了解後才錄用到公司工作。

2.育才:
即使SONY公司如此嚴格甄選人才,對於這些被錄用的人並不放鬆,繼續實施徹底的各種在職訓練。公司還建立了新力厚木工廠高工學校和新力技術專科學校,另有工業講座、英語班、海外留學制度等。為了進一步幫助在職人員求知,公司設立了智能情報中心,有任何疑難問題,只要撥通公司內2000個電話號碼中任一個,就有專人解答。張順景先生用心的施肥、除蟲、環刻、剪枝,如同補充員工應有的知能,給予完整的培訓,幫助員工改善,糾正錯誤,提昇能力。培育過程中嚴格要求,善加引導、調整。好園丁時時認真觀察,因材施教,懂得「何時出手,何時不出手」。

3.用才:
有了人才還要任用得當。SONY公司為此設立了人事開發室,如果對現有工作不滿而希望調到另一部門,可自行申請,該室給予保密。經調查屬實可立即調職。如同每種植物都有其功用,好園丁知道如何善用。適才適所,發揮強項。

4.留才:
1979年起,日本富士通公司開始實施一種「45歲進修」的獨特進修制度,以培養具寬闊視野的綜合性管理者,並對中老年資深員工提昇其士氣及能力。就像柚子要吃「老欉」,好樹愈老愈珍貴。善用卓越經理人和mentor帶出優秀的新人及接班人,彷彿運用「空中壓條」,讓好枝長好苗。在種植一開始就有長期計劃,永續拓植,調養生息,定期renew。當然,對於無法產生價值甚或有害的植物,園丁也會不吝清除,為良木保留更大空間,光線、及更充足的養份。

園丁,能使種子萎縮,也能使種子成長。成長於曠野中的種子,也未必比園丁照顧下的種子還差。因此,對人才要適其性,不可塞其源、萎其根,抑其長,也不可過於厚愛。人才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想省力縮時,用「挖角」來得到現成的人才,絕非人力資源的長久之計。管理者要追求成為企業的好園丁,只要用心的栽培,種子都能成長茁壯,按時開花結果。有如張順景先生的糯米荔枝被讚譽為「宛如羊脂玉的御用荔枝」,種子最後也能變成金子!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