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89期電子報【問題解決】

第389期 電子報【問題解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鄭自凱  老師

【問題解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鄭自凱管理觀點:

2009年去北歐五國旅行,在冰島的當地女導遊(她來自中國,後來嫁給冰島人,入了冰島國籍)說了一個故事,有天她家的餐桌桌腳高低不平,於是拿了硬紙板塞到那個較低的桌腳。她的老公見狀,將桌子翻了過來,用尺量、拿鋸子將較高的桌腳全部鋸平。她笑著告訴我們,中國人和老外解決問題確有大不同。

老婆的甥兒在上海工作,有天我送他去台北松山機場搭機回上海。準備出門前,看到他的行李箱用的是小鎖頭,沒用原來的密碼鎖。這個行李箱是我一年半前送給他的,於是我試了密碼卻不行,再試000(一般新的時候,都是000)就開了。

日前,跟老婆去全家便利商店買兩杯美式咖啡,老婆問那個弟弟(他已婚,準備做爸爸):「弟弟,能否濃一些的?」他回答:「都是自動的,沒辦法。」等他按下鍵後,我指著咖啡流下來的地方,告訴他:「弟弟,你看後面的顏色越來越淡了,是熱開水居多;所以,一開始磨的是豆豆,顏色較濃。後面的水讓它流掉,這樣就可以喝到較濃的咖啡了。」弟弟回答說:「那這樣就變小杯了喔!」我說:「是的,下次如有客人要喝濃一點的話,你就能為他服務了。」

外甥用了一年半多的行李箱,頭一次因為打不開,就捨棄密碼鎖不用,將它掛在拉鍊扣環上,另外買個小鎖,也不探究打開這個密碼鎖的可能,以及密碼鎖跟一般鎖頭的差異,這和桌腳高低不平,將較低的桌腳塞入紙板是一樣的,只知事物的表面現象,卻不知事物的本質及其產生的原因,治標不治本,在問題的表面打轉。而這位在這家便利商店工作好幾年的弟弟,對身後的咖啡機,應該有很多追根究底、尋找答案的機會,因為少了好奇心,也就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韓非子.內儲說上》:「主之所用也七術,所察也六微。七術:一曰眾端參觀,二曰必罰明威,三曰信賞盡能,四曰一聽責下,五曰疑詔詭使,六曰挾知而問,七曰倒言反事。」其中韓非子提到「眾端參觀」,意思是要盡量從多面向觀察一件事物,眼界不同,就能帶來「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之效。此外,韓非子也強調問問題的好處:「挾知而問,不知者至;深知一物,眾隱皆現。」其實,我們在孩童時期是最有好奇心的,所以很會問為什麼;然而不幸的是,處於多是強調What,少用啟發Why的教育過程,從很會問為什麼,變成只要記得是什麼,不用也不必問為什麼,成為老師、父母及親友稱讚的乖巧、聽話的孩子,但是它卻也剝削了孩子們觀察、想像、問問題的機會了。

德國人有句俗語:「腦袋之所以是圓的,那是為了滿足我們不斷轉換思路的需要。」意思就是轉動的腦袋,如同滾石不生苔,能持續激發思考的能量,觸及人生四種「識」:知識,常識,見識和膽識的考驗。不過,知識可以言傳,智慧卻只能領悟,如不動腦筋再加上付諸行動,智慧是不會憑空而來。《禮記中庸》有提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五項行動就是不斷動腦筋、直到知其所以然的轉換思路之過程。所以,這四識之中最關鍵的是「膽識」,也就是具有勇於質疑、擅長問問題、追根究底的能力。

生命的長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寬度是無限的,何不趁年輕多找機會磨練洞悉及深究事物的能力,增長一些智慧,打開生命的寬度呢?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