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2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第392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傑出領導者的條件

王吉達  老師

【領導風格】傑出領導者的條件


王吉達吉言吉語: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的標記: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另一隻鸚鵡前則標記: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該買哪隻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只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店主說:不。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店主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隻鸚鵡老闆。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件事,擁有各樣才能的人不一定是領導人,而領導人不一定非常光鮮亮麗。擁有專業知識的人,往往喜歡將自己的專業擺在外面讓人看見、待價而沽;但真正的領導人,能力不一定很強,但是卻能夠讓人順服在他的權柄之下。就像劉備,說謀略不如諸葛亮,說武功,不如關羽、張飛、趙雲,但這些人卻都願意在他底下做事。

試問那隻其貌不揚的鸚鵡以及劉備,不靠專業才能來領導,那到底靠什麼呢?我認為,靠的是展現傑出領導者的特質。領導者的英文是LEADER,這六個字母可以分別用不同的字來表達領導者的特質:

L:Listen(傾聽)。聽不是問題,重點是要用心、仔細地傾聽,聽上司、部屬、同儕、客戶、市場的聲音,以及這些聲音背後的意涵。許多領導者的問題是說得太多,而太少用心去傾聽部屬的聲音;命令太多,卻少有時間理會部屬的意見。

E:Energetic(精力旺盛的)。市場競爭非常的激烈且瞬息萬變,領導者總是要時時保持警戒,以因應各樣的變化。再者,領導者總是表現出一副無精打采或是提不起勁的樣子,對部屬也是一種負面教導。

A:Ambitious(企圖心強烈的)。領導者的決心,決定事業/專案的成敗。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而且是積極有企圖心的人,對於完成工作有積極正面思考的人,成功機會大很多。

D:Drastic(果斷的)。做事猶豫不決很難成就大事。很多時候,做決策的時間是很短的,能夠在時間壓力下,堅決果敢地做出有效的決策,並願意為成果負責的領導,是值得追隨的人。

E:Enlighten(啟發的)。領導者通常也是教導者/引導者,藉著工作中所遇到的狀況引導、教導、指導部屬,讓部屬有所領悟、學習、成長,讓部屬在過程中可以看見更多的可能。

R:Rational(理性的)。人都有情感,但懂得根據現況、事實進行分析,不受個人的情緒、喜好影響判斷。

所以,那隻老掉了牙,毛色暗淡散亂的鸚鵡,儘管沒有另外兩隻鸚鵡的語言能力,能擁有上述LEADER的條件,就能獲得他們的死心塌地的跟隨。這就是老子在道德經所說的:太上,不知有之。最理想的領導者就是部屬沒有感覺到他的存在,但是他的影響卻無所不在。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