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13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13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被油漆破壞的公園

黃同慶  老師

【領導風格】被油漆破壞的公園


黃同慶慶聲若響:

美麗的公園步道上,被人用油漆寫上「XXX畜生才會讓狗在這邊拉屎」的辱罵文字,讓我不禁好氣又好笑,氣的是因為乾淨的街道被塗上髒亂的油漆,笑的是因為寫的人出發點可能是因為公義,造成的結果反倒更糟,畢竟狗屎好清理,這油漆要清理可就麻煩了。

我把人分三種:
第一種人:不用他人提醒也知道要保護環境乾淨清潔,他對自己有著超高要求。
第二種人:需要有人提醒,可以用溫和的方式告訴他注意事項,他會反省並改善。
第三種人:是聽不下道理也容不得別人的批評的,就算你當面辱罵他,他也不會在乎,甚至還會起對抗之心。
除了在地上寫字或忿忿不平我們還可以怎麼做?我想起一個反轉的例子,我家附近某個角落常被人丟棄垃圾造成髒亂,新任的里長請人把那角落打掃乾淨,在牆壁上彩繪風景圖畫,種了美麗的植物,把那原本骯髒的角落變成一座小公園,然後他掛上木製看版邀請居民一起愛護環境,並說明亂丟垃圾的罰則,結果那個原本髒亂的角落,現在成了我們社區民眾喜愛散步的地方。

《伊索寓言》有一則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北風要與太陽比賽誰力量比較強,能讓路人脫下斗篷,但北風越是用力吹,路人就把自己包得越緊,可是當太陽溫暖地照耀路人時,路人卻因悶熱而不得不脫下斗篷,這故事告訴我們,與其想辦法控制對方,不如讓對心悅誠服。

我從上面三個事例,悟出以下的三個道理:

一、表揚優秀:
要關注第一種人的行為,給他們肯定與表揚,那美麗的公園帶狗散步的不少,有些人不只主動清理還幫忙整理公園環境,我們遇到要給他們感謝肯定,正如公司裡面默默作出貢獻與良善行為的員工,主管要能發覺並給予肯定表揚。

二、行為感化:
要改變人的行為,用感化比說教有效,改變環境比言詞批判有效,第二個事例的里長並沒有用激烈的言詞責罵,而是改善環境,然後剛開始弄好那個小花園時,他常過去那邊散步,並且感謝大家對環境的維護。

三、小心方法:
為別人沒清理狗屎,就寫上油漆文字讓人噁心,就像一位員工犯錯,卻處罰責罵所有員工,都是不健康的作為,遇到第三種人,要用嚴格的執法才會有效,也才能對其他人產生教育效果,一時氣憤寫下油漆字,比狗屎還難清。

管理者用什麼方式管理部屬,就會引領部屬朝不同方向發展。當組織出現異常行為時,差勁的管理者採用漆字罵人的方式處理,結果反造成更大傷害;優秀的管理者除掉雜草害蟲,好讓樹木美麗成長,不會因為一坨狗屎而毀掉整座公園。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