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6期電子報【願景勾勒】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06期 電子報【願景勾勒】顧客第二

王吉達  老師

【願景勾勒】顧客第二


王吉達吉言吉語:

從2020年1月農曆年前開始的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外出消費、旅遊的人明顯減少了許多,各行各業多少都受到了影響,到2月底,已經有許多企業開始放無薪假,員工雖然無奈,但也還能理解;但也有些企業為了實踐對員工的承諾,堅持不放無薪假,雖然員工的工作量減少、公司收入減少,仍按原定的條件,讓員工上班並發放薪資,因此獲得許多的好評。因此,甚麼樣的企業受到大眾的歡迎,也引起了許多的討論。

在2005年出版了一本書,書名是《顧客第二》(繁體版由臉譜出版社發行),作者是郝爾.盧森布魯(Hal Rosenbluth),書中的主軸圍繞在一家叫盧森布魯旅遊服務公司(ROSENBLUTH Vacation),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的旅遊服務公司,由作者的曾祖父於1892年成立。作者認為,這家公司之所以能由一個六十人的小公司變成六千人的國際企業,年營業額超過六十二億美元,成功的秘密在於他們相信:顧客第二。事實上,書中所說的並不是忽略顧客,而是先要有滿意、願意的員工,才可以照顧好顧客,所以才把顧客擺第二。

員工是第一個接觸到客戶的人,他是公司的第一張名片,而這位員工當下的表現,決定了客戶對公司的評價。但可惜的是,近幾年消費意識的抬頭,加上顧客至上的觀念不斷地被吹捧、強調,創造出了許許多多怪獸消費者,尤其是服務業,動輒批評、謾罵、投訴,甚至攻擊第一線工作人員,而這某種程度上也是雇主造成的。

當然,這不是告訴大家不需要理會客戶,我們依然應該對員工要有標準的規範,服務的底線,也同時讓客戶認知,在追求高CP值(性價比)的同時,也不可以輕易的讓客戶予取予求,犧牲企業的利益,甚至犧牲員工。

以美國載客量第一的西南航空為例,這家公司的領導人賀伯.凱勒(Herbert Kelleher)就非常提倡「員工第一」的觀念,並落實在日常工作中,不但鼓勵員工「承擔責任、做主人翁」(Take accountability and ownership),也很鼓勵各種創意,包括飛行安全說明。他們永遠把員工擺在第一位,即使得罪旅客也在所不辭,西南航空寧可奉勸過於苛求的旅客,改搭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也不要員工受辱。

因此,想要讓員工願意為企業努力,我認為,必須掌握下列的四點原則:
1.正確的價值觀:塑造員工第一的價值觀,這不只是口號,要讓他投射在工作中,而且從上到下一致的執行。

2.適當的工作安排:每個職位除了有當作的工作,讓員工有成就感、有挑戰性、有意義(價值),員工就更願意投入並願意承擔責任。

3.合理的利益分配:工作有一部份的目的就是為了養家活口,員工賺到了錢自然願意繼續為公司打拼,但若苦了下層卻肥了上層,企業就會一直陷在離職-招聘的循環中。

4.公正的發展機會:發展不一定是升遷,畢竟每個人的職涯規劃不同,有人希望晉升,有的人卻喜歡接受不同工作內容的挑戰,但最重要的是,公司要為每個人做這樣的規劃。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說:「帶走我的員工,把我的工廠留下,不久後工廠會雜草叢生;拿走我的工廠,留下我的員工,不久後我會有更好的工廠。」優秀的領導者不只讓員工留下,還要讓員工樂於為公司貢獻,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益,也為員工自己創造更多的收入。

企業的「企」字,就告訴我們,企業止於人,也就是員工是企業經營的基石,所以,留下人才是企業必修的功課。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