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9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99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90後,有你們真好!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90後,有你們真好!


蘇佳民佳言佳茗:

這幾年在各公司授課的過程中,常被各公司領導、主管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老師,你對於管理現在的90後(1990年至2000年出生)的員工有什麼看法?有什麼好的建議?都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在追求什麼?大部分的下班時間都花在手機、電腦、網路世界裡…。」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都會先問這些學員:「您有了解他們嗎?您知道他們的需求或想法嗎?您知道他們的優勢嗎?還是您只看到他們的不足或缺點呢?」

從各種報導、網路資訊、研究報告可以知道90後的人,他們的成長環境:
(1)社會環境上相對穩定,沒有經歷歷史或政治上的大動盪;
(2)經濟環境變化大,全球經濟一體化,相互影響;
(3)家庭經濟相對較好、家中兄弟姊妹少或是獨生子女;
(4)科技進步快,網路的訊息充斥了他們的生活,也成為他們求知、交友、工作、休閒等各種生活活動中重要的管道,所以,有人也稱他們為「互聯網一代」或是「網路原住民」。

這些環境背景的差異,造成了不同世代間的差異、代溝、衝突,甚至有人說是「60後」(現多是公司領導階層)與「90後」的「戰爭」。既然種種的環境因素造就了今日90後的特質與行為,與其去怪罪是誰的問題?或是想要逆勢改變,都是無所助益的,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順勢而為。

一個過去的例子,在我最後一個擔任人資高管是一家近200位員工的資訊軟件公司,員工90%以上都是90後的軟件工程師或是銷售業務代表。當公司業務順利擴展到大陸與東南亞的一年多後,有一位員工在公司的內部線上溝通平台上,大表不滿的說:公司人資部門對於出差同仁的飯店安排不很好,品質參差不齊、距離客戶過遠、費用報支規定過嚴、沒有彈性等等。隨之而來的讚(支持)或不同意的聲音,快速占滿了溝通平台,成為討論度最高與建議檢討呼聲最大的議題。

當時負責的人資同事(也是90後)非常委屈的和我報告這件事,他說:一年多前在訂定各項出差標準時,他依照我的建議去蒐集政府、大公司、以及和我們類似公司的出差辦法與規定,而且有上網查過同仁可能會去城市的飯店資訊,經過整理分析、衡量公司財務能力、員工需求後才訂定公司的標準,如今卻落此下場。我了解了初步的狀況後,肯定他之前的努力後,先請他再去收集員工的意見與這一年有發生的問題,再來提出或研擬解決方案。

經過約一周時間的收集分析,員工主要的訴求是:
(1)出差時,想順便探訪親友,或借住親友家,但公司似乎不是很支持;
(2)網路上搜尋到更好、更便宜的飯店,但人資同事基於某種原因,堅持要住公司預訂的飯店;
(3)他們取得直屬主管同意,想用自己的假,延後返台的行程,但公司對於機票的規定過於嚴格;
(4)公司的住宿費用標準在某些城市給的較優渥,在某些城市有可能不夠等問題與狀況。

這位負責的人資同事回報分析結果給我後,我詢問他,同仁們對這個制度有這些想法,那麼,你覺得接下來可以怎麼做呢?他很興奮地提出建議方案:既然同仁都很在意這件事,加上本來就要進行這一個制度的評估檢討,可以將此一議題拿到員工代表溝通會議上與溝通平台討論,一方面請同仁一起想想解決方案,一方面也請同仁蒐集其他公司的做法。

90後,勇於提出質疑是他們的特質之一,善用他們蒐集資訊的能力,擁有廣大的網路人脈,引導他們參與問題的解決,讓他們有參與感與成就感就是一種對他們的激勵與認可。一個月後,在多數同仁的參與及提議,加上人資、財務相關部門的協調與支持下,公司的出差辦法有了重大的調整:

(1)出差同仁可借住親友家,住宿部份公司補助費用標準的30%給員工;
(2)在安全與衛生的前提下,若員工有找到更便宜、更好價格的飯店,員工可以去住;
(3)因上述節省下來費用的50%員工可以累積至下次出差使用(可以住更好的飯店),或是當年度用在延後私人行程的住宿費用使用;
(4)試辦三個月後,有幾位員工自發地利用自己的時間,花了快二個月的時間,主動幫公司做了符合上述需求的出差申請系統,並還可以連結到網路上的飯店平台查詢,他們的優勢與自發性投入完全於該系統中體現出來。

這樣的新制度與做法,是由這群90後的員工到處去打聽與蒐集各公司的做法,放在溝通平台上之後,大家一起討論,一起調整成符合大多數員工期望的。一年後,公司整體的出差費用在同樣的基準下節省了約15-20%,員工因此可以彈性決定出差想住的地方,或是可以在休假行程中有較好的住宿品質,人資部門因此無須自己辛苦地去蒐集各公司出差標準,反而可以藉由同仁住宿後的回饋,提供員工更真實的飯店資訊。這不就是結合公司目標與方向、透過對他們的了解、善用其優勢與長處,創造三贏(公司、領導、員工)的成果。

我在課堂上常拿網路上流行的一句話~「順著才幹做事,逆著個性待人。」和學員分享,在規劃與安排員工的任務時,主管若能順勢而為、借力使力,發掘與善用員工的優勢與長處,給予部屬更多的自主與參與,在這一順一逆之間,做人做事都將更圓滿,如此不但達到領導的最完美境界~「事成人爽」,甚至開心地說:「90後,有你們真好」!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