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96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96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善意的指令,也要有技巧的下達

黃同慶  老師

【領導風格】善意的指令,也要有技巧的下達


黃同慶慶聲若響:

志明剛到新公司三個多月,擔任銷售工作,因為表現非常積極,業績在新人當中首屈一指,他的主管因此吩咐他在下週公司週會上,分享這幾月在銷售工作上的心得,沒想到志明竟然因為這件事情跑來跟我抱怨,說他有被壓榨的感覺,更覺得自己上台分享,講得好將暴露自己工作的訣竅,講得不好會被大家嘲笑。

因為志明是自己的學生,所以當下我教育他,這是領導要給他機會表現,應該要正面看待,同時我也教育他這種自私自利的心態要不得,組織當中分享交流是非常正常且必要的,若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或自己部門,那會對組織的效率與氣氛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志明用負面的角度看待主管善意指令的行為,可能是他主管在交付志明上台指令時沒有做到:

1.肯定志明在銷售業績上的表現。
2.告訴志明,想安排他分享心得的用意及價值。
3.詢問及傾聽志明的想法,關注及激發他的意願。
4.了解他的困難處,給予必要的指導,協助他建立信心。

從部屬的角度也有兩個值得探討的議題:一、為何這些部屬不主動去找他的主管說明他的想法?二、為何這些主管好意的指令讓部屬無法接受?先談第一點,不主動去找他的主管說明他的想法,我認為可能的原因有三:

1.不敢:
部屬從小就害怕和權威人士對話,或是主管的威權太重,部屬害怕被主管罵,因此就斷絕了彼此的交流管道。

2.不會:
部屬不知道如何向上報告,不會選擇適當的時機或場合反應自己的想法。

3.不想:
部屬認為這件事講了也沒用,或是講了對自己反而有害,甚至已經對主管徹底絕望,有什麼不爽也都不想講了。

而第二點,為什麼主管的善意指令,卻沒有獲得部屬接受?我想原因可能有三種:

1.負面解讀:
志明從大學時期就跟我學習,多年下來,我瞭解到他的骨子裡其實是個很沒自信的人,突然間要他上台去分享,確實會讓他有極大壓力,也就做了負面解讀,若主管交付命令時,可以說明原因給予肯定並做好後續協助,相信效果會好很多。

2.沒有共識:
主管交代任務或為部屬設定目標時,盡量透過溝通形成共識,並獲得部屬的承諾,志明的案例當中,主管只是單方向的交代,如果可以探詢一下志明的想法,雙方交流後有了共識,相信可以有效激發志明的參與度。

3.信任不足:
從志明的分享當中,我發現他對他主管毫無信任,深怕他主管的決策錯誤,而他要幫忙扛責,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當中,有提出建立信任(TRUST)的五個元素:

.Turn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
.Recognize認可對方、讚美對方
.Us用我們,少用你、我
.Share與對方分享
.Transform用行動表示

《道德經》裡頭提到了領導者有四種層次:太上,不知有知。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一個讓部屬不敢來找你溝通的領導者,是第三層的畏之,若績效又不好,那就會「侮」之了。

在志明這個案例當中,主管並沒有想到自卑又在意同事眼光的新人志明,站上台面對眾多同事時的懼怕可能,單向命令的方式沒讓志明感受到被認可,又是自己一人被推上舞台,沒有被主管的「親而譽之」,與團隊支持的感受,這也難怪志明會「畏之」,甚至在背後「侮之」。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