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80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80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有效溝通從自身做起

黃同慶  老師

【激勵溝通】有效溝通從自身做起


黃同慶慶聲若響:

一位年輕人來找我,跟我反饋他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他認為因為自己常在會議上仗義直言,所以不受到同事和主管的喜歡,上周他在跨部門會議上指出組織正面臨官僚化問題,跨部門溝通常要找到部門領導才能解決問題,但部門領導又常不在座位上,這樣會導致組織效率不佳,沒想到招致他主管的當眾批評,認為他自己都沒做好有什麼資格批評他人,他越來越痛苦,問我怎麼辦?

我回應他說,怎麼肯定你仗的是義?又哪來的自信覺得眾人皆醉你獨醒,大家都笨蛋,就你最懂得問題所在?他跟我說,其他部門的同事私下說他講得很好,那位同事也認為組織官僚問題很嚴重,只是主管和其他同事都誤解或聽不懂他的意思。

這年輕人真誠的問我如何改善,我很坦白跟他說,你這態度換成我是你同事,肯定也不舒服,什麼叫做仗義直言,就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其他人是錯的,當別人無法接受時又認為是他人不喜歡你,把問題推給他人,你還去找其他部門的同事取暖,人家都暗示是你表達不清楚了,你還不自覺,你的主管對你還真寬容。

組織當中每天都會有大量的溝通機會,每次溝通時都是修正你在他人眼中評價的時刻,主管也從你的行為觀察並確認你是否值得重用。因此,想做好職場有效溝通,最好能注意三個原則:講重點、保尊重、顧大局。

1.講重點:
職場的溝通與生活閒聊不同,聊天是要增進關係,職場的溝通常是為了解決問題,所以一個要慢一個要快,一個求舒暢一個重效率,職場表達應當先講重點再講客觀數據或內容,先講重點才能讓他人判斷你接下來的內容,先講重點才好判斷這重點和目前會議有無關聯,如果你講了半天,別人還不能了解你的想法或認為沒有關聯,那往往是你事前沒有好好準備,隨意發言才會造成此種結果。

2.保尊重:
學會尊重每個人的性格與職責,會說出抱歉我說話比較直你別介意這類話語的人,通常不是雙方已經撕破臉就是不懂得尊重他人,因為你不願意為了對方修飾言語或克制自己情緒。對議題的內容與價值做好分析判斷,用一種眾人聽得懂的方式表達,這才是尊重。職場上兩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越級溝通與侵門踏戶,你這年輕人去找其他部門的同事訴苦,就有著到人家地盤侵門踏戶去搞亂的疑慮。

3.顧大局:
職場上的溝通常是一對多人的溝通,且都為了解決組織發展的某件事情,能考慮與會眾人的不同感受,在正確的時機,恰當的場合與地點有效表達,才能有效解決問題。這位年輕人的狀況常是沒有認清場合及對象就直覺發言,難怪他發言常不被接受且引起他人不好的觀感。

其實這位年輕人是很有能力的,也因此他雖然犯了如此多溝通錯誤,他的主管還願意包容他,聽我講完講重點、保尊重、顧大局這三條原則後,他若有所思,反思他的作為不僅犯下重點模糊,也讓其他同仁感到不受尊重,更沒有顧全大局發言,難怪會被他主管當眾批評,我藉機問他,如果重來一次他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他回應我說:

1.重點絕不能放在組織官僚化的議題上,應該聚焦在他最近負責專案所遇到的困難與他分析的原因和解決對策上。

2.提出的對策需要他人配合的地方,可以先和該同仁交流或是先思考對方可能的為難之處,方才不會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

3.會議前要確定主要議題,思考時機、場合、對象是否適當,不要在不對的時候講出自己認為對的議題。

聽他講完,我非常高興的鼓勵他,並且邀請他每次在組織內遇到問題,一定要保持情緒的穩定與用詞的客觀,先以這三個原則思考,應該對他當下的職涯階段會有所助益。後來,隔了一年多我們再次見面,他興奮地跟我分享最近剛晉升主管,他回去之後修正了他的作為,秉持講重點、保尊重、顧大局這三個原則,調整了在組織當中表達意見的方法和時機,也陸續獲得許多正面肯定,這一年下來,他最大的領悟就是「與其想要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有效溝通從自身做起」。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