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64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64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強摘的瓜不甜,強留的人不一定好用

王吉達  老師

【部屬發展】強摘的瓜不甜,強留的人不一定好用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幫某金融機構上課的時候,談到留才,有位學員很感嘆地說:「我底下有一位很棒的員工,兩年來在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異,我已經提報公司要升他當副經理,基本上公司已經同意了,準備下周就要正式公布晉升消息,沒想到他跑來我告訴我,他要去同業另一家銀行,從個人金融轉作法人金融商品,業務不大一樣,但是有機會跑大客戶,而且給了部門總經理的職稱。」

這位學員聽到這消息,他就先安撫部屬,分析去留之間的利弊,緊接著立刻向公司彙報這個狀況,為了留人,他建議公司破格連升兩級,副經理直接跳協理,公司也認為這樣的人才應該爭取留下,就同意了這個建議,很快地這個晉升的訊息就公布了,該員工也留下來了。

沒想到,就在部屬晉升後的兩周,跑來說謝謝給他這個機會,但他真的不能在這裡工作了,這位學員又驚訝又生氣,心想我都幫你爭取這麼多了,又賣了老臉,而且也都晉升了,最後你還演這齣戲,是哪招?結果部屬說,他受不了同仁們看他的眼神,以及話中有話的態度,最讓他受不了的是,時不時地有同事和他說:「你行呀!」、「不錯嘛!」這樣近似嘲諷的話,同事認為他是靠提辭職才晉升的,所以決定要離職。

聽了這位學員的故事之後,我告訴他:「留才不在人走時,部屬正式提出要離職時,大多是已經下定決心了,這時候再來和他談職涯規劃,說要幫他加薪、晉升,讓他感受你對他的重要,其實都為時晚矣。既然是愛將,平時就應該讓這位愛將知道他對你及部門的重要性,以及你對於他未來發展的構想,彼此之間建立共識、默契,部屬也就比較不會有其他想法,而即便有不同想法時,也會提早讓你知道,甚至諮詢你的想法。」對於我的觀點,這位學員進一步提問:「有些事不能說得太明白,部屬知道了會拿俏,有些人覺得心裡踏實了就怠惰,該怎麼拿捏?」

確實,有些話不能說得太白,也不能說得太死,你對部屬的任何規劃,在實現之前,都是不確定。但,可以透過平日的交流,包括:賦予重要工作、對重要任務諮詢他的意見、安排他主持項目、擔任你的職務代理人、...等方式;也可以請部屬說說他對於未來的想法,藉此分享你的成長經驗,你對部門未來的規劃,增加他對於你的認識,在過程中,他就能發現你對他的重視。

強摘的瓜不甜,強留的人不一定好用,與其硬留他下來結果自己糾結、對方心裡不舒服、其他人看了也眼紅,不如祝福他,讓他出去闖闖,彼此留個好的印象,為日後的合作留下伏筆。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