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8期電子報【任務分工】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8期 電子報【任務分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王吉達  老師

【任務分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王吉達吉言吉語:

2017年初在台灣及中國大陸上映的一部印度片《Dangal》(原意為《摔角》,台灣譯為《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國大陸譯為《摔跤吧!爸爸》),這部2016年在印度上映的電影是改編自印度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由印度知名演員阿米爾.罕主演。故事主人翁瑪哈維亞礙於家庭經濟因素,無法繼續他的摔角生涯為國家爭光,因此寄望他的兒子可以完成他的夢想,但他卻接連生了四個女孩,失望的他也幾乎放棄了這個夢想。某一天,他的大女兒和二女兒在學校裡,和兩名男生起了爭執並打了起來,還打贏了這兩名男生。馬哈威亞發現了她們倆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格的訓練: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晨跑與體能訓練,還強制給她們剪了男生模樣的短髮。女兒們原本抗議、抵制這樣的訓練,後來體悟到父親所承受的壓力,開始認真地接受訓練。

《向下管理高爾夫的步驟14.1培育人才,他的狀況是:由於范姜明積極上進、工作表現愈來愈佳。你決定替他安排參加某項為期三天的專業訓練課程,以便使其未來發展所需的技能更臻成熟。但是,問題是這三天范姜明的工作應如何處理呢?

行動方案:
A.先將范姜明工作分配給其他同仁;
B.先請范姜明推薦合適的職務代理人;
C.先為范姜明的工作指派代理人負責;
D.先為范姜明說明屆時工作優先順序的安排;
E.先請范姜明自己解決。

從這個問題解決者的角度來看五個行動選項,可以將A、C歸為一類,是主管將問題全包在身上的超級奶爸;B、D一類,半包的奶爸;E單獨一類,不包的老爸。這個案例通常出現B、D、E三種選項比較多,偶而會出現C選項。很多主管在面對這樣的議題時,總認為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事,來幫助部屬學習、成長,但殊不知,很多時候,主管不要急著做什麼,應該先看看部屬能做什麼,因此,這個案例我們建議的選項是E。

主管的角色有二個:一是輔佐上司完成交辦任務,另外就是培育部屬。基本上,人才是「考驗」出來的,也就是經過「磨練」的,磨練的愈多,愈有能力去處理困難的任務;所以管理者切勿擔任「奶爸與奶媽」,凡事應該先讓部屬「嘗試處理」,這樣可以訓練部屬「自我負責」的態度,與「獨立面對問題」與「處理問題」的能力,如果真的處理不來,管理者再予以協助,這樣才能真正培育部屬。做為一位具有培育人才理念的主管,應該要深刻記得,要找任何機會,對所培育的人才加以磨練,才能觀察出人才的真偽及成熟度高低。相對而言,一位獲得培育機會的部屬,他也必須瞭解,主管不以在溫室中的花朵對待他,而是將他放到曠野中成長,目的在於「增益其所不能」,接受磨練與挑戰才是最佳的培育。

有一回在為某企業上課時,有一位學員正在為自己選擇「推薦合適的職務代理人」辯護,他說:「這只是推薦,至於要不要用,決定權在部屬…。」這時,冷不防另一組的學員提問:「請問各位在這次上課之前,你們的上司有針對工作交代什麼事嗎?做什麼安排嗎?」大家都搖頭說:「沒有!」有幾位說:「只有問這兩天工作怎麼安排。」他接著說:「我上司也是只問我這兩天工作怎麼安排,既然你的上司都對你們這麼有信心,相信你們可以做好,你們怎麼對自己的部屬一點信心都沒有呢?」他一講完這段話,全班點頭拍桌大笑。

是的,優秀的部屬是被逼出來的。各位也可以回想過去成長的過程中,是否有一些上司交辦的工作確實很困難,而且當時抱怨上司不急著出手協助;但事後回想,在過程中所學習到的,其實比最後的成果更大、更多。

再回到電影的場景。馬哈威亞的兩位女兒,在父親的嚴格訓練之下,一路過關斬將,先後拿到了全國冠軍,而大女兒在2010年大英國協運動會中得到金牌,2016年二女兒在世界錦標賽上成功奪得55公斤級金牌。這也證實了,孟子說的:「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沒有經過一番的磨練,是不容易增加意志力和抗性,要嘗到成功的果實將會更難。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