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19期電子報【自我成長】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19期 電子報【自我成長】改變你的想法,就改變你的世界

劉愛雯  老師

【自我成長】改變你的想法,就改變你的世界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我曾做過一個實驗,「如果10分是滿分,你會給現在的工作多少分?」現場學員都能很快的打出一個分數。問題繼續:「你認為現在的工作讓你不滿的原因是什麼?」聽到這樣的問題,有人立刻振筆疾書,有些人像麻雀吵嘴一樣,說個不停,也有幾個人竊竊私語後,會心一笑。當問題再繼續:「那麼,你要有什麼改變,能讓你的工作達到滿分?」突然間,你會發現大家都沈默了,有些人陷入思考,紙上一片空白,有人終於勉強擠出幾個字,但不外乎是一些籠統的字眼。

能察覺自己的不開心、不舒服,並不是什麼難事。單憑我們在家中閒聊的內容,或在聚會中向好友訴苦,就能證明我們能自然地宣洩自己的不滿。但抱怨後的隔天,問題仍然存在。一味地抱怨只能得到一時心理痛快,或是贏得別人口頭上些許安慰,但問題帶來的困局,仍是一個要獨自面對的結。

曾在電視裡看過一期的訪談節目,主持人訪問某公司一群客戶服務中心的員工,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出希望公司能讓他們6點準時下班,言談話語中充滿委屈。原來他們正式下班時間雖是6點,但往往會因為要完成客戶的個案而延至近 7點才能下班。面對眼前這一群活躍的年輕人,主持人再繼續問道:「那麼,您會採取什麼行動,讓這件事成真?」一群人你推我、我拱你,互相對視不知如何回答。主持人感嘆:「既然那麼渴望早點下班,你們為什麼只寄望公司會突然自動調整工時,卻從沒想過自己能做些什麼呢?」

「被動」和「妥協」並不能幫我們解決問題。改善現況,最大的挑戰往往是要找出問題的根源,採取有效的對策及行動。也許他們可以向公司建議,如何改善流程、增加人手,甚至輪班工作;也許他們可以檢討自己的工作手法,使自己能更有效率;也許他們可以更專心去完成手上的事,提早預留時間去處理緊急案件;也許...,還有很多的方法,可以使他們把時間運用得更好,只要他們肯積極去面對問題,主動去找方法。

「當我們不再能改變一個情況時,我們的挑戰是改變自己」〜維克多.蘭克(作家/精神科醫師)。總是等待別人改變,從而改善我們的現況,是一個既被動又沒有把握的作法。既然我們已經感覺有所不快,有所需求,為什麼不讓自己更主動去改善呢?與其寄望一個掉下來的美夢成真,何不親自籌謀爭取?

你願意卡在困局裡多久?還是時候去發掘其他方法了!「正面思考」理論先驅之一〜作家諾曼.文森特牧師,他強調「改變你的想法,就改變你的世界」。多問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使這件事更好?將能引領你走向不同方向的思考,然後採取行動,讓自己與目標離得更近。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