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15期電子報【經營理念】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15期 電子報【經營理念】知識怎可廉價?

鄭自凱  老師

【經營理念】知識怎可廉價?


鄭自凱管理觀點:

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最近受邀到某大學演講,演講結束後主辦方給他簽演講費收據,一個小時鐘點費是台幣1,600元,老爺子發出「知識怎麼會這樣的廉價?」的感嘆。這件事我也深有同感,20餘年前曾幫政府機構或經濟部人才培訓中心上課,一小時鐘點費是台幣1,200元,看來鐘點費的調整遠遠低於物價上漲的幅度,為台灣政府的公務體系這樣不重視人才培育而悲哀。

創業迄今27年多,我只做過四個關於政府機構和國營事業的主管訓案子。第一個案子是台灣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多梯次每期兩天的《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第二個案子是台灣中油員工訓練所,一梯次兩天的內部講師培訓。第三個案子是礁溪鎮公所,舉辦一梯次兩天的塑造成功團隊訓練營,之後經由他們的推薦,於前行政院長游院長擔任宜蘭縣縣長時,我們在礁溪海邊的聽濤營為宜蘭縣政府主管及員工舉辦了13梯次每梯五天的管理才能發展營隊訓練,這是第四個案子。

也許你很好奇,講師鐘點費只有區區台幣1200元/時,怎能付得起差異這麼多的課程費呢?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他們是將列入專案,編列了設計教材、教材製作等等名目才湊出足夠的費用。在多數的公務員或國營機構的員工不想沾上圖利他人的風氣下,這四個案子其實都是遇到了極少數的HR主管,做了非常的努力才促成的,對他們的用心,我始終心存感念。

知識財的產品之所以淪為廉價,除了台灣政府機構超低的鐘點費規定外,企管顧問公司及講師供應粗糙的產品也是個主因。由於台灣的培訓市場很淺,有些代理國外套裝版權課程的管顧公司,為了存活將代理的課程簡化、變裝成為類似的教材,走在侵犯版權的邊緣,幹起掛羊頭賣狗肉的培訓生意。講師大多是一人工作室,業務依託管顧排課,有的同時跟多家管顧合作,而管顧公司大多做課程和講師的仲介商,供應非常菜市場名稱的管理課程,既談不上註冊商標,也不用心於教材的設計包裝。所以在為客戶報價時,同樣課程、相同的講師出現不同的價錢,且有不小的價差,客戶當然是採購較便宜些的。他們上課的方式大多是以放PPT講演為主,課程長度以半天或一天為主,上課人數沒有多大的限制,企業辦多了這種枯躁乏味的講演式活動,幹部和員工的參與意願自然逐漸降低,甚至覺得這樣培訓還不如自己看書的效果。

《管理高爾夫》於1996年開始跨足中國大陸,海峽兩岸走一致的路線:以和國外知名課程旗鼓相當的價格,鎖定高端客戶群及專任講師制(目前除了我之外,還擁有五位專任講師),迄今仍廣泛受到海峽兩岸知名企業的青睞。之所以具有魅力之處在於:我們以中學為本,西學為用;在授課過程不放PPT、只用板書,以十八個狀況主題下發生的54個案例事件,引導學員在打18洞高爾夫的競賽過程,透過解決問題Thinking→doing→Looking→sharing五官並用的方式,參透及體會其中可用的管理觀念、方法及技巧,進而改變管理行為。

華人自創管理實戰教材本來就不多,《管理高爾夫》可以說得上是長青樹。以2018年中國傑出雇主認證名單的76家企業為例,其中就有33%引進了《管理高爾夫》。之所以能在偌大的中國大陸,天南地北,打造出全國性拳頭課程的品牌,就是認為知識無價,不可便宜,教育是良心,不可瞎混,也就在這樣的觀念下,使我們能夠歷久彌新的永續發展,也印證了「知識不可廉價」的真理存在。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