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13期電子報【工作指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13期 電子報【工作指導】幕後英雄

劉愛雯  老師

【工作指導】幕後英雄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最近看了《高貴的生命不卑微》的文章,實在感動,大意是:

有位黑人,1963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貧民區。他有四個兄弟姐妹,父親微薄的工資根本無法維持家用。他從小在貧窮與歧視中度過,對未來,他看不到任何希望。13歲那年,父親給他一件舊衣,問他:「這件衣服值多少錢?」「大概1美元。」他回答。父親說:「能賣到2美元嗎?要是你能賣掉,就是幫了我和你媽媽。」他點點頭說:「我可以試試,但不一定能賣掉。」他小心翼翼洗淨衣服,刷平曬乾,在地鐵站經過6小時的叫賣,終於賣出了這件衣服。過了10多天,父親又給他一件舊衣服,說:「你想一下這件衣服怎樣才能賣到20美元?」他看了看衣服回答:「怎麼可能?它頂多只值2美元。」父親用激勵的口吻對他說:「試一試,總會有辦法的。」於是,他想到了請學畫畫的表哥,在衣服上作畫,然後到一個貴族學校門口叫賣。有位開車接孩子放學的管家買了這件衣服送小少爺,小少爺很喜歡,又多給了5元的小費,共25美元。這無疑是一筆鉅款,相當於他父親一個月的工資。回到家後,父親再給他一件舊衣服說:「你想你能把它賣到200美元嗎?」父親用堅定的眼光看著他。兩個月後,當紅電影(霹靂嬌娃)的女主角來紐約做宣傳,這位黑人小孩衝到前面請她簽名。經過現場競價後,一名商人以1200美元高價收購了這件運動衫。回到家後,父親淚流滿面的說:「沒想到你真的做到了,我的孩子,你真的很棒!」這個晚上,父親與他相擁而眠,問他:「孩子,從這三件衣服中,你獲得了什麼心得?」他高興的說:「只要肯動腦筋,總會有辦法的!」父親點點頭又搖搖頭說:「說的不錯!但這不是我的初衷。我只想告訴你,一件只值1美元的舊衣服,都有辦法高貴起來,何況我們這些活生生的人?!我們只不過黑一點、窮一點,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霎那間這個孩子心中升起了一輪燦爛的太陽,連一件舊衣服都有辦法高貴,我又有什麼理由妄自菲薄呢?從此,他努力學習,嚴格刻苦的訓練,對未來充滿希望。20年後,他的名字傳遍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他就是美國籃球明星-麥可喬丹!

喬丹的故事非常激勵人心,讓人了解,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能活出有價值的人生。然而,除了欣賞喬丹的聰明機智,高EQ、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更令我佩服的,是他父親善於啟發的教練能力。為何對一個13歲的孩子提出這樣的要求?他一定是看見了喬丹的特質和潛力。好的教練透過平時的觀察,了解及評估對方的潛質,設定階段性目標,一步一步的引領對方達成目標,並且不斷成長突破。他善用了三個成功的教練技巧:

1.就地取材:
用對方熟悉的人、事、物來舉例或練習,最容易讓對方接受,引起共鳴,並產生舉一反三的學習效果。先學簡單的,再學難的。先學有趣的,再學無趣的。用生活的例子去啟發工作中的運用,深入淺出,是教導者的重要技巧。

2.讓對方先說:
溝通的效果,雙向永遠比單向好,對方先說永遠比自己先說高明。對方先說,才有機會了解對方。由對方說出答案,才能讓對方真心接受。讓對方自己說,才會有成就感及成長感。

3.總結反饋:
在對方的內容和表現上,掌握重點回應,給予建議,甚至拉高一個層次和境界,引發思考,讓對方豁然開朗及驚嘆。沒有具體總結及後續行動的討論,只是聊天不是學習。

好的教導者嚴格但不嚴厲。左手有愛,右手有鞭策。若只會溺愛,不忍要求,對方一受挫或抱怨就降低標準,必然一事無成。但缺乏真誠的關心,忽視親密關係的建立,吝於給予欣賞、鼓勵與讚美,對方只會表面的服從,卻隨時想要逃離。

啟發對方從技巧到使命感,從手段到藝術,從目的到責任,從個人利益到社會關懷,教練的氣度有多高,學習者的視野就有多廣。好球員難覓,成功的教練更難尋。管理者要努力追求成為部屬的好教練。一個人成就的背後,必定有位成功的老師或教練。他們才是真正的幕後英雄。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