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45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45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辭職,不要說謊

王吉達  老師

【部屬發展】辭職,不要說謊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和朋友E先生談話的時候,他說了一件最近令他很不開心的事。

他過去在B集團擔任某事業部總經理時,A女士在他底下擔任業務小主管,帶了幾個人,後來A女士離職去了W集團擔任業務經理。兩年後E先生接受W集團高層的邀請擔任總經理。幾個月前,A女士提了辭呈,說有某家健檢中心挖她去擔任健檢顧問,幾次慰留之後,看她辭意甚堅,E先生也只能同意她的離職,祝她一切順利。聽到這裡,我認為他處理的很好,還會有甚麼問題呢?

他接著說:一個月之後得知她不是去健檢中心,是到某網站擔任業務主管。E有點生氣的說:她說謊。我說:這種事常發生,就別太在意,雖然她是擔任網站的業務主管,但是他們的網站和你們的屬性不同,傷害不會太大,記住這個人,以後不再用她吧!

他說:我原本也是這麼想,但事情還沒完。原來半個月多月前,有一個非常優秀的企劃同仁打算提辭呈。消息傳到E那裡,他找這位同仁懇談,幾番詢問探討後,才發現原來是A回頭來挖角。於是E找了這位同仁和他的上司來直接說:「她出多少,我就出多少,另外再加一成。」

我說:何必意氣用事,這樣徒然增加公司成本,除非是關鍵人才。E接著告訴我說:這位企劃同仁本來就是公司培養的對象,我只是把明年要晉升加薪的額度,提前在今年動用,把人才留下來,這點錢我還花得起。

工作時間久了,總會遇到人員的進進出出,下面這些場景大家應該似曾相識:離職時說需要休養,結果隔兩天就接到某公司Reference Check的電話;說要回家幫忙,結果隔周跑去客戶的公司上班;說是要出國進修,結果被發現在競爭對手那裡工作…等,這些現象的共同點就是離職人員沒有說實話。

部屬在離職的時候,對於去向要不要據實以告,這點有很多的討論,支持、反對的人各有立場。不願意明白說明去向的人,我想可能的原因有幾個:

1.領導者的風格。有些主管作風強硬,認為離職去其他公司工作就是背叛部門、公司,甚至在部門公開指責離職員工是叛徒,導致員工不敢說實話,只敢說休養、進修這類不容易被批評的理由,即使事後被主管知道,也不需要面對主管的當面批評。

2.擔心領導者報復。有些主管從部屬提出辭呈之後,開始加強對部屬的督導,或是增加部屬的工作量,甚至打電話去新公司要求不可錄用,或在業界放話抹黑部屬,讓部屬心生畏懼。

3.部屬個人因素。有些員工離職後不想和原有的公司有任何的瓜葛,也因此對於個人的去向不想說的太明白。

4.對新公司的承諾。有些公司要求員工(尤其是中高階以上主管)從面試開始到報到以前,都不可以公開發布任何訊息,包括面試流程、題目等,甚至要求簽屬保密協定。

第4個原因不用談,這必須得保密。其他的狀況多少都會讓離職者有些顧慮,但不管原因為何,我認為至少不應該說謊。雖說各家公司的文化及主管的人格特質不同,對於部屬離職態度立場迥異;如果公司的文化及主管的態度都是開放的,據實以告並不會有甚麼問題,成熟的主管還會幫你分析去留之間的利弊,若真的是對部屬有好處的,甚至願意幫忙寫推薦信或是做資歷查核的對象。但若態度不是很開放的公司,或是對於去向目前不宜明說的時候,我們可以表示去向不方便告知,或是目前尚未決定最終的結果。

E先生在業界的名聲不錯,一直以來都相當樂意提拔部屬,也曾經想要讓A小姐發展,只是沒有機會;但是在離職這件事上,A小姐先是沒有誠實的說他去了另一家性質不同的網路公司,坦白說,即便她說有幾個方向但還沒決定,都比堅定的說要去健檢機構來得好些。

我常提醒我的朋友,也提醒自己,不要在離職的時候撕破臉、弄壞關係,地球是圓的,大家總還是會在你想不到的地方遇到,也許是變成朋友,也許成為競爭對手,也或許主客易位,彼此留個好印象,下次見面才不會太尷尬。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