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53期電子報【變革管理】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53期 電子報【變革管理】寒冬練兵

劉愛雯  老師

【變革管理】寒冬練兵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去年初有些學員在line中請教我,受到疫情影響公司業績下滑,不僅自己,他的上司、部屬、同事,大家士氣都很差,已經影響了工作績效和品質。面對明年景氣也不是很好的情況,該怎麼辦…?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長達一年多仍未平息的全球疫情,經理人面臨的挑戰之一,就在於如何激勵自己、激勵員工,以正向的思維迎接逆境。去年五、六月,台灣已經有些企業陸續恢復訓練計劃,有很多學員在課堂上告訴我,以前大家動不動就到大陸出差,只要客戶有要求,工廠有需要,好像不飛過去,高層或自己就無法放心。現在疫情管制無法出入,或是隔離成本太高,逼迫大家不得不改用視訊的方式去溝通。以前覺得非要過去不可,現在卻發現不用出差,透過視訊一樣也能解決問題。企業照常運作,好像也影響不大…,搞不清楚為什麼以前需要花這麼多出差成本?大家自己想想也覺得很有趣。

還有位學員跟我分享,他負責一種特殊的設備。以前只要大陸工廠反應設備故障,或是不會操作,他就只好飛過去現場處理,不僅累到快爆肝,頻繁的出差也造成家人抱怨。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僅強迫自己必須改變,對方也被迫放棄依賴的慣性和藉口。因此,他發明了一種眼鏡,在鏡框加上他特殊設計的鏡頭。只要請對方戴上,他就可以很清楚的用對方的視角看到對方操作的方式,以及設備上的任何的問題或狀況,如同親臨現場。有了這種眼鏡,再搭配視訊,他教學起來事半功倍,對方諮詢問題也比以前更加便利。運用這個方法,目前他已在工廠內成功培養了一個技術團隊,可以做好大部份的問題處理,也不用擔心人員異動的問題。結果,現在和未來都不用飛到現場,還能教的比以前更好,有任何問題也能立即解決,大幅降低了出差的時間和成本。如果不是這波疫情逼迫他改變,每天已經疲於奔命的他,根本不會有強烈動機去發明這種眼鏡。因此,從這個角度而言,他還蠻感謝這次疫情帶給他意外的收穫。

寒冬練兵,枕戈待旦,就是在不景氣的時候,才會有時間做的事。轉移團隊的注意力,讓大家把焦點放在調息和準備,提昇能充裕應對下個忙碌階段的體力和能力。趁這段時間可以做些重要而不急的事。例如:
1.優化:流程、作業方式、方法、表格、產品..等。

2.創新或解決問題:實驗、創作、腦力激盪或問題討論會,QC手法實作、競賽....等,去尋找未來的創意,或解決過去存在的問題。

3.教育訓練:包括工作中需要的技能,未來的新趨勢知識、甚至語言能力、電腦技術能力...等等。

處在艱難的黑暗時刻,禍兮,福之所倚,如同《侏羅紀公園》這部電影的名言: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生命將找到自己的出路。景氣好、業績好的時候,不叫真能力。就是景氣不好的時候,展現出來的才是真實力。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