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0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0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黃同慶  老師

【激勵溝通】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黃同慶慶聲若響:

學生來電問我一個案例,他寫說:
老師,前陣子我小組報廢一個平凡無奇的損壞零件,結果主管知道後,非常生氣的訓斥我為什麼沒有告知他,當下我跟他說明 :「這是加工人員不小心做錯,並沒有造成機械損壞,我已對部屬進行再教育,以避免重複發生異常。」主管卻說:「你憑什麼決定要不要跟我說!?」過幾天後,一樣有零件損壞,我這次記取上次教訓,馬上跟主管報告零件損壞報廢的情況,得到主管的回應卻是:「你跟我說這個幹嘛?」老師,事先沒講跟事先有講都被罵,我的主管還真難搞定啊!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好?

在電話中,能感受到他的洩氣與情緒,與他確認第一次被主管斥責時:
1.事前事後有沒有主動向上司彙報?
2.主管斥責時,有沒有致歉與提出檢討?

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學生都說「沒有」,然後我告訴他,這可能就是被主管斥責的原因了。我建議他,最好當下能告訴上司:「主管,很抱歉,沒有立即向您彙報是我的疏失,這次的原因我已經調查清楚,是人員操作錯誤造成,我已先對該操作員進行再教育,以避免其再重複發生此狀況,未來我也會更加注意其他人員操作技能的培訓,不知道這樣是否妥當?還有沒有哪些地方要加強?」,這樣的回應既顧到了主管的權責,也採取了積極的改善行動。

至於第二次的報告時,主管回應「你跟我說這個幹嘛?」,他這樣做的原因可能有:
1.你報告情況的時機、場合、地點不恰當。
2.你只有報告情況但沒有說明原因與對策。

向上彙報時,要把握下面兩個關鍵原則:

一、選對時機、場合與地點(TOP原則)
彙報工作的時機對效果影響甚大,主管也是普通人,也會有自己的煩心事,如果選在他心情低落的時候跟他彙報事情,當然會影響他的判斷,另外還有一種狀況,例如主管辦公室有其他人在討論其他事情時,可能就不是彙報的好場合,地點當然也很重要,例如在走廊上人來人往和主管彙報重要工作,你要他怎麼看待你彙報的這件事?

二、帶著對策請上司指導
只跟上司彙報問題,卻沒有探究原因與構思對策,這樣只會讓上司覺得你光把問題甩鍋給他,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學生跟我互動時,明顯還帶著情緒,所以跟學生聊完,我忍不住說:「別人誇獎你,高興不超過一分鐘,因為十之八九是在哄你;別人批評你,難過也不超過一分鐘,因為十之八九這是真的,在職場上如何跟主管彙報工作,本就是職場工作者的關鍵能力,很高興你能開始練習正面的接納別人的批評。」這就如同孟子說的:「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使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我愛人家,而人家卻不親近我,我應該反省自己的仁德有無缺失;我在管理人家,人家卻不願受我管理,那我該反省自己的智能有無缺失;我用禮待人,而人家卻不回敬我,我就該反省自己的禮敬有無缺失,凡我所做的事,不能得到預期的效果時,就要回頭來在自己的身上尋求原因。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