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2期電子報【督導查核】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2期 電子報【督導查核】誰的責任?

劉愛雯  老師

【督導查核】誰的責任?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多年前為某紡織原料大廠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專案,在整理文字意見時,發現某VIP客戶表達:同為紡織業,廠區大門明明標示「嚴禁煙火」,送貨司機卻常大搖大擺在廠區內吸煙,屢勸不聽。該客戶非常不滿,並聲稱準備解約。面對如此重要的情報,雖然報告尚未出爐,我們立即要求該公司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改善對策。

在會議中,某高階主管急忙解釋:「顧問,您不知道!那是外包的貨運公司。我們怎麼可能自己養那麼多貨運司機呢?外包的司機不歸我們管的!」我心中大大嘆了一口氣…,如果這段話讓客戶聽到了,不知有何感受和反應?自營要管理,外包的就沒責任嗎?難怪這家企業需要進行改革。

管理,是透過「他人」,完成「任務」。他人包括誰?當然不只部屬!我們也需透過上司、跨部門同事,甚至外包商、客戶、政府單位人員…等完成任務。從外包廠商的尋找、篩選,到培養、磨合、溝通、激發、督導…,管理者致力於追求不斷採用有效方式,使他人發揮最好的效果。反之,沒有把相關任務的「他人」管理好,豈不就是管理者的責任?

企業能有效做好外包商管理嗎?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則令我印象深刻。這家美國百年企業,是台南科學園區最早入駐的第一批企業。因我長年幫他們授課,也和當地一些老司機成為朋友。他們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康寧當年設廠時,對蓋廠的配合廠商管理超嚴格,正所謂高規格、高要求、高標準。天天檢查,發現不合規定立刻要求明確時程改善,如果沒有改善,立即撤換絕不寬容。因此配合的廠商們皆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當地人驕傲的說,只要能讓康寧考驗後留下來的廠商,每家都很優秀,後來南科只要有公司蓋廠,都會指名要找這些廠商,而且還需排隊呢!所以,五星級的公司就要搭配五星級的廠商,不可自貶身價。對衛星廠商進行培養、教育、提升,才是一種雙贏。

也有人會疑問,經由招標流程選出的外包商,管理者有責任嗎?確實,很多公司或機構最終演變成只以「最低價」得標的形式主義,這就是一種成本的迷思。一味追求低價,不尊重專業,徒增不良包商偷工減料及便宜行事的動機。產品或服務不是越便宜越好,當然也不是越貴越好,這都是一種偏執。管理者的責任,就是在事前明確品質、進度的要求標準,從中找到最好的投資報酬率,並且嚴格把關。但嚴選廠商並要求嚴格的康寧,完工支付廠商費用時,卻是非常阿莎力!絕不像很多企業在付款時總愛東拖西扣,占小便宜。

官僚化的危機,最常見的二句話就是「反正不關我的事」、「反正不是我的錢」。當管理者缺乏責任意識,對成本當然也就毫不在乎,事不關己,只重表面,交待了事。管理者面對問題產生無力感,責任被無限稀釋,組織過度龐大而人人獨善其身,那麼解決問題和尋求改善,更是困難重重,這就是典型的官僚體系。此時需要的不是改善,而是改革了。

企業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面對愈來愈龐大的組織,幸與不幸? 誠如這家紡織原料大廠,因產業早期受到政府長期保護,形成管理者過於安逸而缺乏精進的企圖心。企業講求的是競爭力,務必引以為戒啊!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