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4期電子報【生活分享】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4期 電子報【生活分享】隔離,你會怎麼過?

王吉達  老師

【生活分享】隔離,你會怎麼過?


王吉達吉言吉語:

今年三月伊始,我前往上海,進行為期十四天的隔離。隔離,說好聽點叫脫離塵世、遠離喧囂,其實就是關禁閉。平時或許我們會把自己關在家裡幾天不出門,但要連續十四天不出門,就不會是常見的事;而且,若是在家隔離倒還好,至少是功能齊全,但在只有一方小小的空間(3.3x6.5米含廁所)裡活動14天,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先前聽到或看到許多關於隔離的分享,怎麼讓自己度過這些天:有人看電影、打電玩,有人趁機讀書、閉關自修,當然也有人當作在家工作;有人覺得度日如年,也有人似乎毫無感覺。經過十四天的隔離後,我的心得如下:

1.正常作息、按表操課
在出發前,我就想要利用這些天備課、讀書,於是排了課表,從每天幾點起床、用餐、讀書、備課、運動、看電影,把時間都排好,到時候就按表操課就行了。不過,在隔離期間,沒有人催逼也沒有人提醒,真的很沒有時間感;雖說送餐、量體溫的時間很固定,但也就總共五次,是不夠的,於是我按作息時間設了鬧鐘。
這是從黃同慶老師那裡得來的靈感,他當時的隔離旅館就在學校邊,上下課的鈴聲雖然很干擾,不過,卻是個重要的時間提醒,例如搜尋資料或是朋友來關心的時候,注意力就會轉移、心思就飄走了,而有鬧鐘的提醒不會讓你離太久、漂太遠,趕緊回到原訂的計劃中。
當然,也有朋友告訴我,他這麼多年來,每天都活在PDCA中,因此,想利用這個機會靜一靜、14天完全的放鬆,這也是一種選擇。

2.適當的飲食及運動
住隔離旅館的好處是,餐餐有人準時送來,不用傷腦筋,但缺點就是沒得挑,好壞你都得接受,有朋友不能接受旅館提供的飲食,天天叫外賣,吃的比平時還好。事前聽說對於三餐不要有太大的期待,於是準備了些罐頭、肉鬆、餅乾,以備不時之需;而且,我住的隔離酒店一天只送一次外賣,同事幫我預備了些泡麵、零食,也紓解了某幾餐食不下嚥的問題。
另外,在這狹小的空間裡,活動範圍也受到了限制,吃進去太多消耗太少也不是件好事,所以要安排時間運動。聽說有人帶了健身器材來運動,而我下載了健身的APP,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按著APP的節奏做運動,不僅消耗些體力、熱量,讓自己流點汗也比較舒服些,雖不一定能減肥,但至少不會在隔離後體重大增。

3.與外界聯繫不中斷
在這小房間裡不能出去,又沒人可以說話,其實是真的很孤單的,我這時就特別能理解,在電影《浩劫重生》(大陸譯為荒島餘生)中湯姆.漢克斯和那顆足球Wilson的對話,雖然是自說自話,但也是一種精神慰藉,所以當Wilson漂走的時候,男主角甚至失去了求生意志。還好拜網路及通訊軟體發達所賜,我的朋友們每天就像是說好了的一樣,輪流和我說話,不管是筆談還是通話,這都可以緩解孤單的心情。

4.堅持、堅持再堅持
「計畫定了,就要按計畫走」這個道理大家明白,但給自己設的目標又沒有要向誰負責的時候,如何能堅持下去,就是個人的態度了。坦白說,人是很軟弱的,很容易因為挫折、或是體貼肉體的軟弱,放棄自己的堅持或是目標,而且放棄是最容易的事;所以《聖經》也在提醒我們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歌林多前書9:27),要克服肉體的軟弱。
也因此,當放棄的念頭出來的時候,要不斷的提醒自己,堅持一下、再堅持幾分鐘就可以休息了,當把注意力放在「將要休息」的這件事上,放棄的意念就會逐漸的消失,這也呼應了擬訂計畫、設定鬧鐘的好處。

5.平常心面對,不要過度期待
每個城市對於解除隔離的規定不同,且各家酒店做法也不盡相同:有的是從飛機落地(出海關)時間起算,有的從入住酒店起算,有的是上午統一解除,有的過中午解除;但最終還是以酒店的說法為主,過多的期待,只會讓自己更多的失望。
雖說我的酒店早已說明解除隔離時間是以入住時間為基準,但由於早前聽了太多的說法,以致心中對於提早解除隔離是有所期待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卻沒有如預期中的提前,心中不免有些失落,而且一次又一次的落空,就會覺得時間越來越難熬,甚至有度日(度分)如年的感覺。因此,應該要有明確的認知,既然酒店已經明確交代做法,我們就按他的安排來規劃自己的時間,不需要有過度的期待,準時是應該,可以提早是賺到,就如我在課堂中常常和學員分享的:開心可以過一天,難過也是一天,那麼你要選擇哪一個?

隔離,真的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而且這個政策也都有一年多的時間了,雖然已經有很多人都發表過心得,甚至都寫好了攻略,但坦白說,看著那些文字,總還是有隔靴搔癢的感覺,甚至把自己想得太美好,可以輕鬆度過;唯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箇中的甘苦,願這篇心得可以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體會。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