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6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6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黃同慶  老師

【激勵溝通】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黃同慶慶聲若響:

《向上管理高爾夫的步驟10.1,探討的是化解「冰冷關係」,它的狀況是這樣的:
日前,你根據可靠的消息得知,你的上司即將要離職,某位比你資深的同事獲得上級指派,準備接替上司的位置。不湊巧的是,在半個月前你跟這位同事有過摩擦,弄得彼此很不愉快。那時,你跟他一起負責某項任務,對執行的環節你們有過激烈的爭執,後來你執意用自己的方法,結果發生失誤。就在上司指責你們時,他當場落井下石念了你一頓:「你就是太固執,聽不進別人的建議,才演變如此。」自此之後,你們之間陷入了冰冷的關係。在他還沒正式被宣布成為你的上司之前,你最好的行動是:
行動方案:
A.為半個月前與他衝突的事件向他致歉,承認固執是你的缺點,並說明他的批評對你的幫助。
B.為即將成為你的上司而向他恭喜,並說明你認為他適合領導你們的理由。
C.為即將成為你的上司而向他恭喜,並就化解彼此冰冷關係的問題,徵詢他的意見。
D.透過即將離職的上司出面邀請他吃頓飯,為半個月前與他衝突的事件,充當你們的和事佬。
E.保持現狀,等他成為你的上司之後,再視後續的情況而定。

拿聽聞來的,尙未正式宣佈的事來跟這位同事恭喜,如果你是他,你會怎樣回應呢?一種是告訴你,別亂講,根本就沒這回事;一種是詢問你,你突然來跟我講這件事,目的是什麼?你們冰冷的關係不一定緩解,可能反而更尷尬,所以方案B、C是不恰當的;而方案D 透過即將離職的上司出面緩頰,很容易被誤認是拿上司壓他,反倒更破壞關係,何況就算當下他表示同意,因為不是你們雙方直接交流,效果也非常差。而方案E保持現狀,等他成為你上司後再來處理這關係,無疑被動且變數增多,所以方案A 為半個月前與他衝突的事件向他致歉,承認固執是你的缺點,並說明他的批評對你的幫助,這作法是直接主動化解冰冷關係,是最積極有效的作法。

生活在世上,我們確實無法滿足所有人,也不是所有的關係都需要維護,有三個原則來判斷這段冰冷關係是否值得化解?

1.你有錯
從狀況的描述當中,因為你的固執,執意用自己的方法,所以同事指責你的內容並沒有錯,或許是因為他當著上司的面前數落了你,讓你聽了不舒服,但既然他說得沒錯,我們應該虛心接受,並感謝對方的直言不諱。

2.很重要
在職場上我們需要上司的支持,才能更好的獲得資源執行任務,就算這位同事沒能升任你上司,資深同事的幫助也非常重要,既然這個人對你是重要的,越早改善彼此關係當然是越好。

3.有價值
真誠的道歉,能提升人們的信任。1970年西德總理勃蘭特在華沙猶太起義紀念碑前下跪,贏得了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激賞,「德國的總理跪下了,但是德國卻站起來了。」二戰後的猶太人對現在的德國沒有多少怨恨,和這一跪有很大關係,而勃蘭特本人也因此獲得1971年諾貝爾和平獎。

如何化解這冰冷的關係,《哈佛商業評論》特約編輯 Amy Gallo在2016年11月26日專欄文章《如何與你憎惡的人共事》中,提出的三點建議值得我們參考:

1.管理你的反應
我們面對自己討厭的人,很可能會感到不舒服甚至產生直接敵意,所以第一步我們應該管理自己的反應,聚焦於如何使自己的作為更有生產力,所以別一直想這個人的行為舉止,而是想想自己的反應。著有《情緒競爭力,UP!》的羅格斯大學組織情緒智慧研究協會聯合主席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建議我們每天練習放鬆的方法。他說,這將「增強你處理壓力的能力,也就是說,討厭鬼將變得不再那麼討厭」。

2.思考問題是否在於你,不是其他人
一旦管理好自己的反應,就可以思考自己不喜歡這個人的什麼地方。著有《好上司,壞上司》與《拒絕混蛋守則》的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及工程教授羅伯.蘇頓(Robert Sutton)說:「一開始先假設這個人做的事你不喜歡,但他是個好人。」進一步了解讓自己煩惱的是什麼,你也就能夠看清自己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蘇頓說:「你可以合理地假設,自己是問題的一部分。」誠實面對自己在這個問題中所占的份量,並密切觀察當中存在的形態。如果一個人到哪裡,都有他討厭的人,這是個非常不好的訊號。

3.花更多時間與他相處
蘇頓說:「若要讓自己開始喜歡原本討厭的人,最好的做法之一,就是與他一起進行需要協調的專案。」這種作法讓我們更瞭解對方,當我們發現他的行為背後可能的原因,高曼說:「你可能會感到同情,而不是惱怒。」當然若是某人完全違背你的道德感,遠離對方也是個好選擇。

大詩人唐伯虎有一首詩~「生事事生何日了,害人人害幾時休? 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俗語說「冤家路窄」,前頭冤家太多後頭路就窄了,何況步驟10.1的描述,完全符合上面「你有錯、很重要、有價值」三個判斷,這冰冷關係應當盡力化解並建立友誼。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