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2期電子報【問題解決】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2期 電子報【問題解決】扭轉危機

劉愛雯  老師

【問題解決】扭轉危機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你為了參加國際大展的比賽,費盡心思準備,好不容易完成精彩絕倫的展示品。旅程勞頓飛到歐洲,剛認識的當地業者好意幫你,把這個不易運送的樣品載到會場。結果等了三天卻一直沒送到,此時已是開幕前一晚,人生地不熟的你才驚覺受騙。此時,您會怎麼做呢?

上述遭遇,正是台灣之光錦鯉女王26歲面臨家境劇變,負債累累,撐起家業奮鬥過程無數挫折中的一件。發生這麼嚴重的事,她也不例外的在飯店房間內嚎啕大哭。無窮懊悔、咒罵對方、怨天尤人…。

同行好友(也是她的顧問)提醒她,人生只有選擇題,沒有是非題。留在台灣賣一條50台幣的錦鯉,或是破斧沉舟,遠渡重洋賣一條700歐元?是你的選擇。把魚交給對方運送,也是你的選擇;同樣的,對方也只是做了一道選擇題。而這是你給對方選擇的權利,讓他可以選擇把這一百多萬的魚載到會場,或是戴回家?即使如此,現在你仍然可以有所選擇。選擇打道回府,放棄這個事業?或是選擇站起來想辦法?...。

隔天,她穿著旗袍,在會場微笑的泡著中國茶。許多歐洲人士聽聞遠從東方而來「美麗的魚」(因她事前發了許多邀請函,也做了各種宣傳),特地趕來,忍不住問她,請問....魚呢?她悠閒的回答:Sorry,You are too late!...昨天已經賣掉了(確實她是以「零元」賣出)。現場一片轟動,東方來的魚果然厲害!還沒開幕就賣光了!眾人紛紛讚嘆,好奇追問,是誰買到了這些特別的魚?於是她發給大家那位把魚載走的業者名片,請他們去那裡看魚,如果喜歡再回來下訂單。結果大家都衝去那裡看魚,恭喜對方買到這麼美的魚,之後紛紛奔回會埸下了滿滿的訂單。

多麼奇妙的轉折!我們從TEDxTaipei影片中錦鯉女王的生命故事,可以看見,面對危機時,有四點化危轉安,逆轉勝的關鍵原則:

1.抒發情緒,但不要沉溺太久
先找一個「冷靜區」好好處理一下自己情緒。事件剛發生的當下,激動的情緒常會帶來不理智的行為或言語,傷己傷人,讓情況更惡化。我們無法逃避情緒,但是可以選擇要在其中沉溺多久。

2.找回正面思維,採取建設性行動
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即使是個錯誤的選擇,還是有跌倒再爬起來,從錯誤中反向歸正的機會。就像管理高爾夫培訓中心強調的精神,「慎始」最重要!把握第一次的選擇,努力追求一桿進洞。但是,如果一時糊塗,沒想清楚,做了不恰當的選擇,不管後遺症是否已經出現,要即時醒悟,好好地再揮第二桿,勇於反省,導正、止血,甚至透過建設性的行動轉化危機,讓衍生的桿數愈少愈好。

3.尋求他人的協助與支持
《聖經》上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面對危機或挫折,良師益友能給予靈感的啟發,智慧的提醒,心靈的支持和鼓勵,更可能是你解決問題的貴人,就像錦鯉女王的好友,在她身陷情緒的沼澤時拉她一把。人生的道路,要有良伴同行。廣納善言,借力使力,善用他人的智慧和力量解決問題,才是聰明人。

4.運用創意思考解決問題
面對突發的危機,最好運用水平思考、感性手法的解決途徑,也就是找點子、找創意來採取對策,達成目標。眾所周知的「腦力激盪」就屬於這類手法。也可以運用「逆轉假設法」的三個步驟來協助自己找創意,例如:
(1)問題假設
展會「現場」要「有」樣品(魚)才能運作。
(2)逆轉假設
展會「不在現場」「沒有」樣品(魚)也能運作。
(3)利用逆轉假設當刺激,尋找創意
參展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歐洲人士認識錦鯉?從「不在現場、沒有樣品(魚)」思考能達到目的的好點子。站在來賓的角度,他們想看到魚,肯定勝過聽主持人訴苦,還有什麼地點或方式可以看到魚呢?如在會場解釋「被騙」的經過,只是證明這次白來了;魚在別人手上,換個想法,告訴來賓「還沒參展前就賣掉了」,引起他們的好奇「魚到底有多特別,怎麼那麼搶手?」,然後再告訴他們,誰買了這些魚。這個說法能達到參展的目的,也保住了那位業者的顏面,一舉兩得。

「繼續沉溺在情緒中無所作為」,或是「冷靜後想盡辦法力挽狂瀾」?我們永遠不知道,人生或工作會遇到什麼挑戰和困難。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辦法總比困難多,用幽默和創意將「逆境」一軍!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