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3期電子報【邏輯思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3期 電子報【邏輯思考】熱烈歡迎新任上司

王吉達  老師

【邏輯思考】熱烈歡迎新任上司


王吉達吉言吉語:

HBO拍攝的影集中,我個人最喜歡《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大陸譯:兄弟連),劇情是以二戰時期美軍101空降師506團第二營E連為中心,貫穿了美軍在歐洲戰場的經歷,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因此劇情特別吸引人。

其中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E連熬過了突出部之役(又稱為亞爾丁之役)之後,向前推進到某個小鎮,由於參與多場戰役,所以軍官和士兵嚴重缺乏,師部派了一位西點軍校剛畢業的少尉來到E連,這位少尉被指派到了第二排擔任排長。

當這位新排長到了第二排由無人居住的民宅改成的駐所,和排上一位資深士官打完招呼之後,說:「你要把我介紹給弟兄們認識嗎?」這位士官只簡單的說了一句:「其他人在樓下睡覺,剩下的都在這兒了。」或許是文化的差異以及戰爭的影響,對某些事已經不在意了,但坦白說,這位士官的介紹方式讓我有些驚訝。

曾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驚訝?上面領導來來去去的,怎麼換和我沒有甚麼關係,想認識就認識,不想認識就算了,我只要完成分內的工作就可以了。更何況,他是新來的,應該是他主動來認識我才對。

在員工和新任上司之間的互動中,我們大約可以看到四種類型:
1.熱心雞婆型:不僅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也能主動承擔不屬於分內的事;會主動的認識上司,並積極的提供協助。
2.謹守分際型:能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但對不屬於分內的事能避則避、能推則推;通常是等著新上司去認識他。
3.令人頭痛型:平日做事大錯不犯、小錯卻不斷;新上司剛到的時候,表現還算正常,但一段時間後就故態復萌。
4.逢迎拍馬型:這種員工不論是新舊上司,都會積極地迎合討好上司,看似很忠心,其實全靠一張嘴阿諛奉承。

這四種員工當中,通常熱心雞婆型的部屬比較能贏得新任上司的好印象,因為他們會努力地做好下面的這四件事:
1.儘快接受新上司
坦白說,任命主管是高層的權力,作為下屬,對於領導的任免無權拒絕(除非選擇離職、調職),但也不用去巴結、逢迎、拍馬,俗話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太刻意的行為人家看不出來嗎?

2.讓新上司認識自己
這是個重要的環節,盡快讓上司知道自己的工作範疇、職責,有機會可以更進一步地讓他知道你過去的背景,包括專長、曾經參與過的專案、績效,簡單說就當作是一次求職面談,上司越多、越早的認識你,可以更快的進入合作的狀態。

3.認識新上司,並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對待他
每個人做事風格不同,有的抓大放小、有的重視細節、有的只看結果、有的關注過程;主動找機會接近新上司,充分了解他的過去以及做事的風格之後,除了做好份內該做的事之外,也要回過頭來調整做事的方式,盡可能用新任上司能接受的方式對待他。

4.幫助新上司進入狀況
新上司到職之後,要儘快協助他快速的勝任新職;因此,整理自己及部門手上的例行工作、任務、項目,找出這當中和上司的職責、KPI最有關連的部分,主動跟上司討論交流,讓他掌握你這方面的計畫與進度,同時了解他對你手中工作的想法,幫助上司很快地進入狀態。

《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意思是:在戰爭中,如果能瞭解敵人又瞭解自己,每場戰爭都不會有危險;不瞭解敵人而只瞭解自己,輸贏的機率各半;如果不瞭解敵人又不瞭解自己,每場戰爭都會有危險。我們不是把上司屬當敵人,但是了解彼此的優缺點,對於接下來的合作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你有新上司嗎?趕快去認識他吧!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