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讓雙方都吐血的表達雷區之一~明明想要表示關心,為何別人聽來卻是指手畫腳?

黃同慶  老師

【激勵溝通】讓雙方都吐血的表達雷區之一~明明想要表示關心,為何別人聽來卻是指手畫腳?


黃同慶慶聲若響:

小明看到同事小黃因為和女友分手而傷心喪志,想要表現對小黃的關心來拉近彼此距離,因此就在辦公室裡面跟小黃說:「紅顏禍水,你這年紀應該專心在事業上面,等待你事業有成賺了大錢,自然就不會缺女友了,這是我過來人的經驗。」沒想到小黃當眾回應小明:「我的事不用你關心,也不需要你來教我怎麼做。」

明明小明想要表示關心,為什麼小黃聽起來卻是指手畫腳,這是因為小明在表達時犯了三個錯誤:

一︑主觀評判:
「紅顏禍水」和「你應該專心在事業上面」,這是小明出自個人價值觀的主觀評判;遇到價值觀不同的人當然難以接受。

二︑好為人師:
這是小黃的私事,他不一定需要小明的指導;其次,小明的建議不一定符合小黃的期待。沒確認清楚就急忙要給小黃建議,很容易製造硬傷。

三、私事公辦:
小黃和女友分手是他的私事,小明在辦公室公開給小黃建議,只會讓小黃顯得尷尬,其他同事也會用看八卦的心態來看待此事,甚至誤會你的用意。

那小明怎麼做可以更好的表示關心,拉近彼此距離?

一、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對他的建議,例如小明可以跟小黃說,看到他這樣,自己也感到難受,不用給建議,只要情緒同理就好。

二、說明問題,詢問解決、提供協助:小明可以問小黃說,你因為分手傷心喪志,這樣下去對生活與工作都會造成影響,你覺得可以怎麼解決?我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三、注意場合,一個口訣「公事公辦,私事私了」,公事就在辦公室或正式場合談,但這是小黃的私事,地點最好是私人場合,小明把私事拿到辦公室來談,也是對小黃以及公司的不尊重。

好心辦壞事,熱臉貼人家冷屁股,明明想要表示關心,卻讓對方聽起來是指手畫腳。小明可別責怪小黃「狗咬呂洞賓,不知好人心」,其實問題是自己闖入讓雙方都吐血的表達雷區。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