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7期電子報【組織結構】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7期 電子報【組織結構】完美的組合

劉愛雯  老師

【組織結構】完美的組合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2021年奧運,台灣選手完美表現,令人感佩的運動精神,不僅為台灣贏得世界性的榮譽,其中更有許多美事值得我們學習;尤其是令人注目的「三人行」,他們成為這期商周的封面故事-台灣羽球男雙組合。東奧冠軍李洋、王齊麟與教練陳宏麟,讓我們看見什麼是真正的成功團隊!

陳宏麟原是王齊麟的搭檔,在三年前發現年長九歲的自己可能成為搭檔的負荷,同時慧眼識英雄的觀察另一隊的李洋正尋求突破,比自己更適合與王齊麟互補。陳宏麟當下決心退位讓賢,促成李洋與王齊麟搭檔,並轉而擔任教練全力協助他們。為了促成這樣的組合,陳宏麟必須放棄此生最後一次拼奧運的機會,包括台面上的光鮮榮譽,以及薪資、贊助加獎金,一年的損失超過百萬元。王齊麟的付出則是距離奧運只剩一年,換搭檔的排名須從零計算。而李洋則是要離開一路培養他的隊伍,揹著忘恩負義之名….。然而,事實證明,陳宏麟的眼光沒有看錯,他們的互信互補,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牢固不可摧,為了共同的願景彼此能犧牲取捨,有人主攻、有人防守、有人後援,成為最完美的組合,展現1+1大於二的效果。而其中最關鍵的人物~陳宏麟,正是促成這件美事的幕後英雄!

類似這樣的美事,在企業裡有可能發生嗎?一個擁有資源、利益、權力和地位的管理者,會因為看見有人更適合做這件事,願意退居二線或幕後,而且還全心全力協助接班,不藏私的加以指導和支援?我認為,企業不妨從三個方向去努力:

1建立雙軌制,甚至多軌制的升遷發展制度:
制度,是影響人類行為最重要的關鍵,制度如何設計,人的態度就會受到影響。華人常常有一種升遷發展的迷思,認為當主管是升「官」,所以只有「升」主管才是一種升遷。其實,升遷發展包括職等(工作層次和內容)的提昇、工作自主化、豐富化的提升…等。管理者的特質需求與專業者的特質需求並不同。曾經有位總經理跟我分享,當他把一個不適合擔任Manager的Top Sales升任為業務主管,他不僅失去了一個Top Sales,還得到一個很爛的業務主管,這是雙重損失。

2不吝惜考驗人才:
人才是需要考驗和淬煉,才能分辨出來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隱藏在人格特質冰山下的品格、價值觀、態度,往往比冰山上易見的知識、學歷、技能來的重要。

3高階領導者以身作則,樹立美好典範和企業成功故事:
企業文化、風格及氛圍是上而下形成的,高階領導者親身發生如同陳宏麟這樣的故事,促成一些美好的範例,為組織注入正向文化的養分。

企業講求的,從來就不是個人英雄,而是團隊戰,是小我成就大我的競合關係,願意給別人「他需要的」,而不是把「自己不需要的」給別人。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遠。這「一群人」不可能是烏合之眾,或是彼此嫉妒、笑裡藏刀的對手,而是志同道合,為了共同目標和願景能彼此鼓勵,互相支援,願意犧牲和付出,成就大我的「完美組合」。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