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8期電子報【策略規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8期 電子報【策略規劃】老師,我們公司該上甚麼樣的培訓?

王吉達  老師

【策略規劃】老師,我們公司該上甚麼樣的培訓?


王吉達吉言吉語:

從事培訓工作多年,經常碰到有人問我幾個問題,「老師您認為我們公司該上甚麼課?」、「貴公司的課程可以帶給我們甚麼?」或是「貴公司的課程能解決我們甚麼問題?」每次聽到這些問題,我都會反問:「你想上甚麼課?」、「你想得到甚麼?想解決甚麼問題?」、「除了培訓還有甚麼解決方案?」以及「公司未來的人才圖像甚麼?」

坦白說,這是從事培訓很基本的ABC。換個角度來說,這就像是蘇格拉底所提出的哲學三大疑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

要規劃企業的培訓計畫,應該從幾個層面思考:

1.公司短中長期目標
公司高層對於未來的發展一定有些想法,HR從業人員應該經常和高層交流,瞭解高層的企圖心,包括短中長期的組織規模、發展重點,從規劃時期就開始參與企業的未來。

2.未來人才圖像
針對未來的組織規模、企業發展重點,評估屆時人才條件的需求,包括:知識(Knowledge)、技巧(Skill)、能力(Ability)等。

3.盤點現有人才
既然未來的人才圖像(條件)已經出來了,就可以根據這些需求,透過工作評價、工作盤點的方式來評估現有公司人才的現況,若有機會也要蒐集市場上人才的條件,找到這當中的差異。

4.擬定短中長期人才計畫
如果已經找到了人才能力的缺口,接下來的事就很重要了。要先評估培訓是否能彌補這樣的能力缺口?甚麼時間之前要完成?有多少人的需求?是自己教還是請外部人來教?市場上有沒有適合(匹配)的課程?還是送出去上課?若培訓不能解決或是時間、成本太高,就要從人才市場上去找了。

基本上,如果企業或是HR做過以上的評估、思考,才會有本年度的訓練規劃、以及本次的培訓課程,所以不會也不應該發生像前面一開始的問題。所有的課程都應該在充分理解客戶的需求之後,才提出解決方案,就像醫生看病,一定要經過望、聞、問、切的過程之後,才會給出藥方,即使是市場上也買得到的藥,也是經過診斷後提供的建議,而這些藥至少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同樣的,培訓也不是萬靈丹,千萬不要以為一個培訓就可以解決全部的問題,或是上完幾堂課後就可以改善公司的體質;公司多年來的積習、惡習,若高層沒有決心要改變,上再多課也沒有用。另外,上完課之後,當下很興奮,但若不抓緊時間反覆練習、應用,半年一年後,所有人又統統打回原形。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