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82期電子報【目標設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82期 電子報【目標設定】宣導,還可以怎麼做

王吉達  老師

【目標設定】宣導,還可以怎麼做


王吉達吉言吉語:

風聞上海動物園是大陸十大最佳動物園之一,也是大陸第二大的城市動物園,而且收容多種特有的珍稀野生動物;日前,正好有幾天的空檔,於是趁機去上海動物園看看。

由於時值暑假,即使平常日,也還是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參觀,認識各種動物。由於地方太大又沒做攻略,以致繞了些冤枉路,不過能親眼看到珍稀動物也值得了;而且,整體的參觀秩序大致都還不錯,家長和孩子也都相當自律,不過有幾個現象實在忍不住了,最後還是出手制止。例如:在禁止餵食的牌子下,有家長鼓勵孩子拿水果餵食動物;拿著塑膠瓶敲打展示窗吸引動物;在禁止吸菸的牌子下吸菸。

對於野生動物的生活習性我們並不瞭解,但可以想像的是,在自然界中不會出現的東西,就儘量避免,如:吸菸;但為了滿足癮君子的需求,動物園會在遠離動物的區域設置吸菸點,避免菸味傷害動物的嗅覺以及健康,也避免參觀的孩子受二手菸的傷害。動物園每天會設計菜單給動物們吃,我們給的額外的食物,可能會增加動物腸胃的負擔,甚至造成傷害,你以為的好或有趣,其實可能是傷害。有些動物生性膽小,或是夜間較為活躍,大多躲在角落或是白天較為慵懶,敲打玻璃可能驚嚇到動物,甚至引起不必要的反應。

為了加強這些規定的宣導,動物園在很多地方放置了「禁止餵食」、「請勿敲打玻璃」、「禁止吸菸」及吸菸點的指示牌,甚至在一些特定的區域,放了完整的說明,告訴大家那些規定的原因,但坦白說,這些宣導標示再怎麼大、明顯,總有人無視或忽略了這些提醒。

站在動物園的立場,怎麼做可以讓參觀的來賓認真的看待那些規範呢?雖然說處罰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處罰遊客似乎不現實,反而攔阻了遊客想參觀的意願及樂趣。因此,除了放告示牌之外,我認為還有以下幾個做法可以參考:

1.入園宣導說明:
與其讓遊客在參觀的路上發現,不如在入園的時候先宣導;例如:按批次進場,入場第一關,先進行3~5分鐘重點事項的宣導,完成之後,才讓遊客正式進入園區。宣導可以採用行動劇的方式呈現,不會太教條式的宣導,活潑又帶有教育意義。

2.闖關活動:
增加參觀的樂趣,在入園宣導時發放卡片或下載軟件,在重點區域,如:玻璃櫥窗、開放式空間、吸菸點等,置入闖關遊戲的關卡,透過AR或是互動式的遊戲,加強對宣導事項的認知,完成所有關卡的遊客可以得到特殊贈品。

3.增加志工:
增加重點區域的志工(志願者),加強勸導遊客的不當行為。最快、也最直接可以在現場阻止各種不適當的行為,但也是最容易引起衝突的方式。

4.增加員工參與:
例如:增加員工提案制度或是品管圈活動,鼓勵員工們對於減少遊客的不良行為提出有創意的想法,並且對於那些實驗成功或效果卓著的做法,給予獎勵,員工就會提出更多更好、更有創意的做法。

美好的環境是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就要加深大家對環境友好的意識,處罰是快速的方式,但是處罰的時間長了、或是甚麼都要採用處罰,也會讓大家疲乏、無感。最好還是能讓民眾自覺,這需要透過教育系統,從小開始教導,一代一代持續的宣導,直到改過來為止。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