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86期電子報【目標設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86期 電子報【目標設定】目標設定何其重要

王吉達  老師

【目標設定】目標設定何其重要


王吉達吉言吉語:

2020東京奧運在8/8結束了,在這為期17天的比賽中,看到每一位選手在各項競賽裡奮力表現,爭取最佳成績的態度,實在精彩。也或許是受到了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李智凱的影響,特別的關注了體操的鞍馬項目。在決賽中,英國選手懷特洛克(Whitlock)以難度分7.0,執行分8.583,總分15.583奪冠;李智凱雖然執行分達到8.7超過懷特洛克,但難度分6.7,最終以總分15.4落後冠軍0.183分的成績得到銀牌。那甚麼是難度分和執行分?

在2004年雅典奧運前,體操評分都是用滿分10分判斷,但隔年(2005年)國際體操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mnastics簡稱F.I.G.)修改評分方式,將評分項目分為難度分(D分)與執行分(E分),根據兩者合計的總數來決定高低,成為現有的模式。難度分與執行分簡單說明如下:
1.難度分(D分)。
在「體操評分規則」中,根據難度將現有的體操動作設定分數值(目前分為7級),選手做的動作難度越高,或者連起來的動作越多,得分越高,而且無分數上限。另外,體操動作分為5個類別,每個類別0.5分,整套動作包含全部5個類別就有2.5分,稱為元素組合分,一般而言,選手們都可取得這2.5分。目前男子運動員的D分普遍在6~7點多分,女子則在5點多~7分之間。
2.執行分。
講求整套動作的完成美感、質素和組合形式,滿分10分,運動員如果出現落地不穩、晃動、動作不流暢、力度欠缺、掉下器械等失誤,評委將會從10分中扣除,根據失誤幅度小錯扣0.1分、中錯扣0.3分、大錯扣0.5分,從器械上落地扣0.8分。

另外,FIG會在每屆奧運結束後,因應這屆的選手創造出新的動作或新的動作組合,調整評分規則,作為接下來比賽的標準。換句話說,本屆奧運能得高分的高難度動作或組合,在下一屆得分就可能會下降;如:2016年里約奧運評分標準動作群組分最高為2.5,2017年最高變成2.0,因此,本屆東奧惠特洛克的動作,若擺在里約奧運上看7.5分,而李智凱將從6.7跳至7.2分。

從這樣的變化可以看到幾個現象:
1.評估標準更明確化。將綜合表現分數,改為「難度」與「執行」兩項計分,「難度」從2.5分起跳,沒有上限,鼓勵選手向高難度的動作組合挑戰,「執行」以10分為滿分上限。
2.需要突破再突破,不能只維持現狀。「難度」分的定義會與時俱進的調整,只要有人能做到最高難度的體操動作,它就會將分值下調一些,並公告新制定的難度標準。
3.做不好動作要扣「執行」分,雖然原則上小錯扣0.1分、中錯扣0.3分、大錯扣0.5分,雖說主審會將眾評審分數中刪掉最高及最低的分數,再以餘下的分數之平均分為最後得分,但還是給評審一個自由心證的空間,那就代表不可能是完全客觀的評價。

根據FIG這樣的操作模式,面對下一屆2024年巴黎奧運,李智凱該怎麼做?個人想法如下:在《目標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中,有一個STAR的觀念。Situation:甚麼狀況?現況如何?Target:目標為何?想達到甚麼程度?Action:對策為何?行動方案為何?Result:產生的影響?成果?

.Situation:FIG有沒有調整計分方式,若有調整,調的是那些部分,新的計分方式為何?
.Target:原來的動作在計分方式調整後會得幾分?要超越惠特洛克的分數,該選擇甚麼樣的動作增加難度分?
.Action:選好動作並編排好順序之後,依照動作排定訓練計畫,安排適合的國際體操比賽。
.Result:根據比賽成果調整動作內容,增加或降低難度。

另外,針對想要挑戰高分除了執行要正常之外,增加高難度動作,也是一條途徑,高難度動作和熟練度以及體能有很大的關連,體能和年紀也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因此,參加體操競賽的選手大多在20歲上下。但是到2024年李智凱已經28歲,雖說以他的資歷,那些動作或許可以很快的上手,屆時體能將會是個很大的考驗。

基於奧運的「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精神,三年後的競賽一定是更加地精采,也期待李智凱能清楚的設定目標,並不斷的挑戰極限、突破限制,爭取更好的成績。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