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90期電子報【工作計畫】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90期 電子報【工作計畫】救救你的拖延症

王吉達  老師

【工作計畫】救救你的拖延症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台灣,隨著2021年9月1日各級學校開學,號稱史上最長的暑假終於結束了,根據某家庭親子網的調查,有七成的爸媽們欣喜若狂大喊「終於解脫了!」。調查中也發現,有56%的孩子表示很期待開學,可以看到老師和同學,也有43%的孩子只想待在家裡,不想出門,但無論想不想上學,終究還是開學了。不過在開學前幾天,許多家庭都在上演「趕寫暑假作業」的戲碼。

說到趕在開學前幾天完成暑假作業,似乎是很多人學生時期有趣(痛苦)的回憶。但相對於拖到暑假最後幾天才開始趕作業,有些人卻選擇在假期開始的前幾周就完成暑假作業,讓自己度過一個輕鬆又愉快的暑假。

猶記得,我兒子在中小學時都在放假的前兩周就完成作業。事實上,我並沒有幫他安排甚麼暑假活動,他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去慢慢地完成,於是我好奇的問他,這麼做有甚麼原因,而他回答我說:
1.反正作業一定要寫,早點完成早點輕鬆
2.暑假很長,可以做很多事(他自己安排的活動更多)
3.不想到最後把自己搞得匆匆忙忙的
4.暑假太長了,上學比較好玩

我繼續問他兩個問題:
「如果是你沒興趣但卻一定要完成的事,你也會早點完成它嗎?」,「以你的能力來說,就算是期限快到才開始,也不可能把自己搞得匆匆忙忙的。」

他說:既然是一定要完成的事,所以我用一樣的原則來看待當然也會早點開始,而且會先完成沒興趣的事;既然沒興趣的已經做完了,剩下那些有興趣的,就更有動力去完成它。他接著說:如果一直拖到最後才開始,按著計劃一步一步做,是可以完成的,但總是會有突發狀況,若臨時插一件事進來,時間壓力就很大了,若這件事需要花很大的力氣或很多時間去處理,這樣就會影響到我寫作業的時間,即使再有能力,要完成也很困難。他又說:像我這麼早開始寫,即使有突發狀況,我一點都不會擔心會不會影響進度。

他的這番話讓我聯想起,在《高效工作管理高爾夫(《Working Effectiveness M'golf》)談到時間管理時,常以重要性和急迫性這兩個維度的交叉,定義出以下四個欄位:

為了讓自己更有效率,這四個欄位的時間分配最好是:
1.重要且緊急:20~25%
2.重要但不緊急:65~80%
3.不重要但緊急:15%
4.不重要又不緊急:小於1%

其中最重要的觀點是,我們應該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這句話簡單說就是提早開始;提早開始才不會讓自己手忙腳亂,提早開始也可以讓自己更有時間發現不足之處、彌補缺口;另外,總是有些重要的突發臨時的狀況要處理,因此要留部分的時間給緊要的事。

把時間留給重要但不緊急的事,說來輕鬆,但做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又尤其往往因為這件事「不急」,於是就開始找各種藉口拖延。為了不要讓拖延的狀況耽誤自己,給大家提供五個行動建議:
1.現在就開始:
很多人都會說:我明天一定開始,但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時間就這樣耽誤了;因此當下定決心要做,就不要再說明天開始,現在就開始,只要開始就會繼續往前推動。
2.分段執行:
有難度卻必須做的事情要一口氣完成,是不太現實的事,因此,可以把它分成幾個段落來執行,壓力就不會太大。例如,一個課程結束之後不久,我常常要批改學員提交的課後作業,坦白說,改作業是很寂寞的事,一口氣改個30份也不是很現實,不如一個晚上改5、6份,5、6天也就改完了。
3.建立規律:
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只要持續21天做一件事,就會成為一種習慣。排定固定的週期,並讓它成為一種習慣,當時間到了,就會自然而然地開始做,也因為已經有固定的週期,就會把時間排出來,不會和其他的事撞期。
4.給自己一些獎勵:
每完成一個段落,就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勵,不但有個儀式感也是一種激勵,而完成任務後的激勵,也會產生一種幸福感,讓自己更有動力往下進行。
5.堅持:
訂下了計畫、下定了決心,就要開始執行,而且要勉強自己按著計劃執行,只要堅持做下去,並成為習慣,就會改變拖延的現象。

想跟我一樣救救拖延症的朋友,請從現在就開始採取這五個行動吧!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