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93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93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勝者五知

王吉達  老師

【領導風格】勝者五知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孫子兵法.謀攻篇》中,孫子從人為因素的角度,提出了預測能打贏戰爭的五種情況,原文如下:「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孫子兵法》不只在戰場上可行,在商戰中、人才管理上依然很有幫助。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最後,我會引用《孫子兵法》的這段話來告訴學員,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須要掌握這五個重點,我稱為「勝者五知」:

1.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
能夠預知敵情,則要不要打這場仗、怎麼打,由我決定,而不是已經決定要打了,再從中找出致勝的關鍵,這樣往往會更辛苦。在管理上,當我們發現部屬的問題時,要判斷什麼情況可以出手介入,什麼情況不宜介入,要能準確把握方向和時機,就能避免讓自己在介入管理之後,反而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甚至事情變得更糟的狀況。
就如向下管理的案例中,當有部屬來說某人在背後批評你,在無法判斷他所說的是真是假時,就不要立刻找當事人來談,先掌握當事人的心態、平日工作的表現、以及和你互動的方式,再透過討論工作的過程進而了解該員對你的態度。

2.識眾寡之用:
在《謀攻篇》前面還有一段話這麼說:「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就是根據敵我的實力/數量的差距做出不同的戰術安排。而引申到組織的管理,當面對問題時,資源的多寡,都會影響主管的判斷及作法;因此,若能掌握資源、人力,且靈活調度,只要運用得當,不僅以眾擊寡必勝,甚至以寡擊眾也能成功。
當你收到一封匿名信抗議公司的某項政策,而你對於是誰、幾個人、哪個部門的人寫的毫無頭緒時,就不宜立刻大動作的找部屬開會或是分別找部屬來談,但是可以利用和部屬定期工作Review時,再次宣導公司政策的必要性,也可以利用部門會議時,讚揚同仁們在配合/推動政策上的優良表現。

3.上下同欲:
上面的目標,若也能成為下屬執行的重點,就能同心同力戰勝敵人。破釜沉舟就是很典型的故事,秦朝末年,項羽和秦國軍隊在鉅鹿相遇,項羽為了讓他的部屬們能奮力作戰,在渡河之後把鍋打破,把船弄沉,讓部屬們斷了後退的念頭,讓大家義無反顧、同心一致地面對秦國大軍,最終打贏了戰爭。
企業經營、帶領部屬也是如此,目標管理、企業文化、激勵制度,都是為了能達到「上下同欲」,讓企業的願景成為部屬的目標,使部屬能自動自發去推動、執行,最大化的發揮每個人的功能。
上下同欲也顯示上下之間的默契及信任,因此,當你聽說有人去挑撥一位剛剛被你表揚過的部屬,企圖引誘他聯手對抗你時,我們就靜觀其變,相信那位部屬一定不會被挑撥成功。

4.以虞待不虞:
不打沒有準備的仗,不做沒有準備的事,只有經過充分準備,才能在挑戰來臨時處事不驚,以我們的充分準備去面對敵人的毫無準備,勝算就會大大的提升;春秋時期的泓水之戰,正足以說明它的重要。當齊桓公去世後,中原情勢混亂,宋襄公與楚國爭奪對中原的控制權;在周襄王十四年,宋楚兩軍在宋國邊境的泓水相遇,當時宋在北岸,楚則在南岸準備渡河。宋襄公完全不理會部屬的建議,堅持等楚軍全部渡河並排好隊形之後才開始攻擊,結果宋軍大敗,戰役中宋襄公中箭隔年去世。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主管平日多學習各種管理的技巧,以及問題分析解決的能力,當遇到部屬的問題時,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5.將能而君不御:
戰場的狀況瞬息萬變,只有在現場的將領才能掌握,也才能做出進攻或是防守的判斷,不需要凡事請示君王。不放權,將領處處受到限制,就無法發揮自己的能力;但完全放權,將領又可能不受控制,甚至造成分裂。因此,最好是君王定方向,將領負責規劃與執行。
主管和部屬間也是如此,上司決定方向和目標,部屬負責規劃和執行,期間上司可以定期和部屬確認目前的狀態,只要沒有偏離太遠,就放手讓他去做,不需要經常在旁邊指指點點。
當你授權給部屬一項專案時,就不需要在指派工作時講太多細節、做法,只要告訴他目標及成果,給他空間規劃,待計畫完成之後,確認計畫的方向沒錯,並確認方案是否可行,要求過程中定期回報進度即可。

管理,就是Get Things Done Through Others,相信別人、工具、技巧可以完成你的工作或達到效果,就可以了,不需要事必躬親。當然,我們不是把部屬當成敵人,但若能夠掌握部屬的狀態、想法、問題的型態,當部屬在工作上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就能好整以暇、從容不迫的面對。要成為一位成功的主管,現在就開始預備自己。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