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96期電子報【工作指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96期 電子報【工作指導】It's a Training Day

王吉達  老師

【工作指導】It's a Training Day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上課的時候常常告訴學員,管理的知識、技巧,不只在工作上用得到,在日常生活、家庭關係的經營上也都很有幫助,日前去醫院回診時看到一件事,恰恰證明了我的觀點。

有些診間規定,看診前應該先量測血壓,為了方便非醫療人員也能操作,現在的血壓計設計得很友善、簡便,在血壓計旁的祖孫三代一家人吸引了我的注意;老先生動作不方便,但還是得量血壓,當老先生坐下之後,做兒子的就開始準備操作機器,插健保卡、量血壓,沒想到老先生伸手制止,他說要自己來。

老先生可能忘了怎麼操作,於是問身旁的兒子,兒子就指著機器很快的說:「就這樣…這樣…這樣…」,老先生恍然大悟說:「對!我想起來了!」但沒想到老先生開始操作時又忘了,於是再問一次怎麼操作。同樣的狀態重複了兩三次之後,兒子生氣的說:「就告訴你,讓我來吧!」老先生不甘示弱:「我不需要你幫,你走開,我叫我孫子來。」

由於座位角度的關係,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動作,於是老先生轉頭問孫子怎麼操作,孫子指著讀卡機說:「爺爺,你先把健保卡插進去…」,接著一步一步的帶著老先生完成測量,然後驕傲的對著兒子說:「還是我孫子好!」看著兒子翻著白眼說:「對!對!對!你孫子最好了!」然後三人嘻嘻哈哈的走了。

在訓練指導員工的時候,我們會採用OJT(On Job Training)的步驟來指導,說明、示範、練習、跟進、反饋來進行:

1.說明:
清楚的說明工作內容、訓練的目標,讓部屬進入學習狀態,並按照工作步驟介紹給員工聽。

2.示範:
按照前面所說明、解釋給步驟,一步一步並且分段的實際操作給員工看,過程中還要說明每個步驟中所強調的重點、注意事項,還要提醒員工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隨時提問。

3.練習:
請員工按著剛剛的說明、示範實際的操作一遍,主管有耐心的在旁邊鼓勵、協助,讓部屬有信心持續地完成。

4.跟進:
如果有執行錯誤的地方,主管要點出來請員工重新做一次,有時候這個步驟會和前一步的「練習」同時進行。在員工做錯的時候立刻跟進,指出錯誤的地方、重新示範,請部屬重新操作;或是沒有嚴重的錯誤,也可以在部屬全部完成之後,指出錯誤的地方並重新示範,接著讓員工從頭再操作一次,直到完全學會為止。

5.反饋:
教學結束後必須進行成效追,定期的檢查,讓員工熟練這項工作,最後透過驗收、考核來確認員工是否將這項工作熟記。

而且,OJT是隨時都可以使用,不限時間、地點,不僅是在公司指導員工學習特定的技能,或是部屬犯錯的時候,在家中指導孩子或老人家學習技能時也都可以運用;例如:指導孩子做菜、使用洗衣機、指導老人家上網、使用智慧型手機等。但若碰到遲緩的孩子,或是患有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的老人家,恐怕需要更有耐心,才能引導他們學習;尤其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家,可能是每次教完就忘記,下次還是要重新來過,但依然要有耐心地指導他,不是因為他故意,而是他忘記了。

回到我前面說的例子,兒子指著機器把操作步驟一口氣說完,爺爺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反而惱羞成怒責怪起兒子,由於兒子無效的指導,搞得當時場面有些尷尬;而孫子有耐心的引導,透過簡化的步驟來指導爺爺完成血壓測量,既沒破壞關係,更增加了樂趣及親子關係。

It's a Training Day,從這一家三代人互動的過程,讓我看到不同的指導技巧帶來效果的差異。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