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04期電子報【人才招聘】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04期 電子報【人才招聘】資歷查核

王吉達  老師

【人才招聘】歷查核


王吉達吉言吉語:

農曆年前後,通常也是離職潮,而為了確保自己的工作可以順利銜接,大多會在這時候找工作、安排面試。通常在面談之後,用人單位會請人資部或是自己針對考慮錄用的人選進行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希望透過這樣的查證,確認候選人在履歷表中及面談時所描述的事、所說的話是否真實,同時確認他是否曾在那家公司工作過。

有許多的企業,只做到向人資部查證是否曾有這位員工,以及年資、職稱是否正確,其實作用不大。個人認為,資歷查核至少應該考慮下面四點:

1.哪些職位需要查核
一般來說,會根據職位的重要性來做區分,越重要或職位越高的越需要做查核,甚至要求一個以上的資歷查核。例如:財會人員、研發人員、中高階主管就有必要,但對作業員做資歷查核意義就不甚大。我過去的公司是所有財會人員都需要至少一個資歷查核,而高階主管(協理、副總)則被要求三個資歷查核,這部分要根據公司的需求來調整。

2.應該向誰徵詢
常被徵詢的對象包括:過去的主管、同事;現任的主管、同事;人資部;合作廠商;老師。在面談時,會告知候選人,公司將會進行資歷查核,請他提供徵詢對象;除此之外,公司也會主動打聽哪些人更適合去徵詢,或是在徵詢時請被徵詢的對象推薦其他人選,也有些人自認不適合被徵詢,而主動推薦其他人。另外,被徵詢的對象和候選人之間的合作時間、位階、關係越近,徵詢結果越好、越真實。不過,向現任主管和同事徵詢時要注意,一定要取得候選人的同意,否則會出事。
此外,人資部並不是最好的徵詢對象,人資部僅能就年資、單位、職稱、薪資的部分進行確認,至於工作表現、人際關係,人資部都無法回答,因此幫助不大;甚至某些公司的人資部會要求你先提供手中的資訊,同時只針對這部分回答,而且只回答是不是、對不對,如:到職日、職稱等,其他如:工作表現、人際關係都無法談談。

3.徵詢時該問哪些問題
常問的問題:和候選人的關係、合作(共事)期間、離職原因、與同仁之間的互動、工作中的優良事蹟、印象最深刻的事、有沒有其他足以證明候選人能力的徵詢對象、若有機會,是否願意再成為同事。
最後的二個問題常有人問,必要性在哪裡?首先,候選人所推薦的徵詢對象,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人(如第2點所說),或是談話中多有保留,因此可以直接請他推薦其他人選,或是自己再去搜尋其他適當的人選,多方蒐集資訊。
其次,倘若這位員工真如他們所說的優秀,若有機會,通常會爭取再成為同事,可以透過他們的回應來觀察。也曾經遇過有人當場說不會,但是對方清楚的表明他的理由;一則是工作領域已經轉變,二則已轉往國外發展,除非我們的候選人也作同樣的轉換,否則難有機會再配合。

4.請徵詢對象協助我們評估候選人的適任程度
徵詢時,不單要介紹自己及公司,也要說明候選人應徵的職務及工作內容,一則讓徵詢對象知道候選人所要擔任的工作,同時也可以讓對方幫我們評估一下候選人的適任程度,但最後的決定權依然在我們的手中。過去曾經依據對方的建議調整了候選人的工作職掌,果真有很好的表現。

在《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二章第2節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透過有系統的面談步驟加上資歷查核,一方面可以驗證履歷所寫、面試所言是否正確,另一方面還有機會聽到不同角度的評價,將隱藏的事顯露出來,就能大大的降低錯誤聘用的風險。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