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08期電子報【檢討修正】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08期 電子報【檢討修正】錯誤是最好的學習

王吉達  老師

【檢討修正】錯誤是最好的學習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2022年的農曆年期間,網路上流傳著一段影片,內容是某知名連鎖飲料店的員工拿鍋子煮髒鞋子,還自己PO上網!網路上一片負評,雖然影片很快的下架了,但早已被截取廣傳;該地衛生單位也派員前往調查,店家表示確有其事,但所使用的是報廢鍋,而且2名參與的員工已被總公司要求離職,飲料店也暫時停業重新整理,並加強員工訓練。而在2020年,另一間知名手搖飲料店,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業者緊急展開調查後表示,相關人員早已離職。

不管這幾位員工是主動離職還是被要求離職,我好奇的是,這些店家是否曾經找他們幾位進行建設性的對話?還是說,只要人離開就沒事了;但若沒從中學到經驗,難保日後不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但,要怎麼和犯錯的員工進行建設性的對話,比較適合呢?英國學者Roger Greenaway提出「動態回顧循環(Active Reviewing Cycle)」的引導技巧,透過Fact(事實)、Feeling(感受、體會)、Finding(發現)、Future use(未來的運用)四個步驟,又稱為4F,來表達自己的觀點,或引導對方思考。

4F的運用如下:

1.事實Fact
事情的真實情況,包括事物、事件、事態,即客觀存在的一切物體與現象等,幫助自己回顧事件的過程,但不包括個人的情緒、情感、價值判斷。因此,在描述自己的經歷時,可以說剛剛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做了什麼。因此,可以透過提問的方式引導店員陳述事實,例如:甚麼時候發生了這件事?你當時做了甚麼事情?使用了甚麼工具?影片上傳到網路之後,發生了甚麼事?網路的評價是甚麼?

2.感受Feeling
對某一事件發生後內心的感受、體會或直覺。人的行為往往是受到情感支配的,這一點主要是針對前一點所描述的Facts(事實),來回顧過程中他背後的情感、情緒是甚麼,也可以藉此判斷事件/行為帶來的效果或影響有哪些。因此,可以透過問問題引導店員表達感受,例如:在煮鞋子的當下,你的感受是甚麼?是緊張害怕、還是好玩,或是其他的感受?影片上傳網路時,你的想法是甚麼?當你看到網路上的評價時,你的感受是甚麼?

3.發現Finding
這是尋找原因、解釋、判斷或澄清信念的過程,也是一個挖掘的過程;透過客觀存在的事實,分析這件事背後的情感/感受,然後試著去發現/尋找產生情感或導致的行為的原因,進而歸結出是甚麼原因導致他現在的行為,以及這個事件帶來的啟發。對於店員,我們就可以問他:你把煮鞋子的影片上傳到網路,是希望得到甚麼效果?是甚麼原因讓你這麼想?過去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從整個事件中,你學到了甚麼?

3.未來Future use
著眼在未來的運用,透過前面的描述事實、說出感受、發現背後的成因以及所學習到的經驗,將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中,以後若再遇到同樣的或者類似的情況時我們要怎麼做。這時可以詢問店員:這經驗以後在哪些地方可以幫助到你?透過這個經驗,接下來你會採取甚麼樣行動?為什麼?

動態回顧循環的4F步驟,和《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的〈處理員工問題行為的五個步驟〉很類似:定義問題➾了解由來➾指出擔心➾引導解決➾後續追蹤;其目的都在於明確問題並了解問題的成因,進而從根本解決問題,並冀望未來部屬有更好且正確的表現。

解決問題有四種層次:最高層,預防問題的發生;其次,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再其次,解決製造問題的人;最低層次,解決發現問題的人,發生員工問題行為的飲料店都採取解決製造問題的人。課中我常告訴學員,發生錯誤、產生失敗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從中找出失敗的原因並加以改善,日後不會在同樣的地方跌倒,但若將發生問題的人處理掉,當事人和公司沒有學習到任何經驗,平白失去一個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