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20期電子報【衝突管理】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20期 電子報【衝突管理】為什麼好心提建議,卻被說成在找麻煩?

黃同慶  老師

【衝突管理】為什麼好心提建議,卻被說成在找麻煩?


黃同慶慶聲若響:

「我真的受不了,任務就快出問題了,他還不疾不徐,我好心提建議,他卻認為我在找他麻煩,和他同一部門真是倒楣。」學生跟我訴說和某位同事共事的苦楚時,越說越生氣。

我跟這位同學分享了朋友在《臉書》的一則發文:
坐朋友開的車上高速公路要趕去參加喜宴,他看導航開車卻錯過出口,我就給這位朋友建議如何看導航系統才是正確的,在出口前兩公里導航語音會提醒用路人,否則錯過下去的高速出口,就又要繞一大圈。沒想到我朋友對我的建議一點都不領情,還說我在找麻煩。好心給他建議還被嫌,怎麼會有這樣沒品的人…。我問學生如果這時同車的是你,要怎麼幫忙才較適合?

不管是同部門或同部車,大多時候你只需要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夠了,出言建議或指導他人,看似是想幫助對方,但實則有指手劃腳之慮,所以如果真想提出建議,那至少要先想好三件事:
一︑是否需要:
每個人有自己的做事方式,同事的上司都沒要求他了,你真的有需要這時候給出建議嗎?朋友真的看不懂導航系統嗎?既然他已經錯過了出口,還需要你給他如何看導航的建議嗎?切記,在對方沒有需要時提議,往往會是你單方面的自以為是。

二︑適合時機:
現在提建議是適合的時機嗎?開錯路的當下給出建議,那是給人添堵。若是上路時發現駕駛對路況不熟,就詢問駕駛是否需要幫忙,或是等到了目的地駕駛心情平靜再來給建議,及時不如待時,以避免駕駛因此更手忙腳亂。如果連時機都抓不準,那要建議的應該是自己。

三、提議方式:
給駕車朋友建議,讓人聽起來卻像是指責他連導航都不會用的,這種提議其實是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或居高臨下的批評,當然很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我認為,最好的建議要讓人感覺像是同伴,讓對方感到你對他的理解與支持。

假如以上三點都已經釐清也確定,提出建議時還有三個小技巧提供給你:
一、請問不質問:
將「你為什麼不這樣做?」的質問語句,改成請問式的語句「你覺得這樣做可行嗎?」比較容易讓對方接受。

二、讓其有選擇:
人都喜歡別人關心,但沒有人喜歡被駕馭。既然是建議,那要不要聽是對方的權利,比如那位朋友如果這樣跟駕駛說:「我看你有點累了?要不要先找的地方休息或讓我幫你看導航?」讓他有選擇,尊重對方的決定。

三、提議要具體:
真要讓對方聽得進去並願意做,就要有具體的方案,你會怎麼協助或對方第一步應該要怎麼做,如果只是抽象的指一個方向,細節靠他自己想,那應該是指導教授的工作。

上面寫這麼多,重點是不要輕易給人建議,心理學研究人們為什麼願意主動給他人建議,是因為提建議時,心理會覺得自己擁有權力而感到滿足,如果你真想要提建議時,也應該自問,是為了對方好還是要讓自己感覺良好,反過來我們應該做一個尋求建議或願意接受建議的人,歐巴馬第一次當選美國參議員時,就向參議院三分之一以上的參議員尋求過建議,結果就是讓這些人都很喜歡他,他提的議案抵觸到美國警察的權益,但在競選時還是獲得警察工會的支持,原因是他展現「願意商談與妥協的態度」,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成功之法值得我們學習。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