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23期電子報【人才招聘】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23期 電子報【人才招聘】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

王吉達  老師

【人才招聘】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在餐廳用餐的時候,隔壁桌兩位客人的對話引起了我的注意,從對話中我判斷其中一位應該是獵頭或是職涯顧問,而另一位是求職者。由於座位很近,他們對話的聲音也不小,於是我意外的成為一場面談的旁聽(觀)者。

一開始,那位顧問請求職者自我介紹,聽著這位求職者各種的介紹,包括過去工作過的公司、曾經主持/參與過的專案,擔任過甚麼職務以及對公司有過多少貢獻等,但其中一個環節,令我非常驚訝。

顧問:你是1983年的,今年(2022)應該39了吧?你怎麼說自己是35歲呢?
求職者:在很多企業35歲是個門檻,超過35歲企業連談都不想談,我先創造一個談話的機會,到後面他們對我有興趣了,我再告訴他我已經是39歲了,他們再來做決定,這樣不是也很好嗎?
顧問:你這樣說也是合理的。

當下,我心裡想,這兩位有沒有搞錯,居然認為謊報年齡很合理?說實在的,即便最後通過了各種的測評、面談,企業決定錄用,當報到時出示的個人身分資料與面談所提交訊息不符的時候,你認為企業會怎麼做呢?即使你說,所有的材料中只有出生日期是假的,其他都是真的,但這時還有誰會相信你呢?

這就讓我想到多年前的一個真實案例。我的朋友H研究所一畢業就收到某公司聘用他擔任HR的offer,在他工作兩三年之後,他的上司離職了,於是公司高層透過一些管道徵才。某天公司的VP告訴他:「公司幫你找到老闆了,還是你的學長」,同時把那位的履歷及畢業證書影本給了他。

H得知有學長來當他上司非常開心,但這個畢業證書影本卻引起了H的好奇,因為和他的不一樣,基本格式就有很大的差異。於是H和所上聯繫,同時把證書影本提供給研究所,一方面了解證書是否曾經改版;一方面向所上查證是否曾有這位畢業生或是這位曾改過名。而所上的回覆很快也很簡單「假的!」所上說,多年來證書沒有改過版,而且這個證書編號格式錯誤。當H回報這個訊息之後,那位提供假資料的人當然不用來上班了。

在工作越來越難找的時代,有人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爭取工作機會,但千萬不要想用小聰明欺瞞和你面談的人,也許騙得了一時,但總不可能一直騙下去;最後,在這裡騙不下去,只好換個地方騙,從大公司騙到小公司,再從大城市騙到小城市,但消息遲早會傳出去。

更何況,企業對於關鍵職務的候選人也會進行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在向學校、前公司、主管、同事或其他相關人等查證後,很多訊息都會顯露出來;即便被徵詢的對象是應徵者提供的,但在過程中還是會根據事實回答問題,而在查核的過程中,企業也會請被徵詢對象推薦其他的徵詢人選,因此,若真有問題,還是會被發現。

在《聖經》路加福音第12章第2節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被人知道的。」而在中國的俗話裡也說「紙包不住火」,還有一句話說「瞞得過初一,瞞不過十五」,這些都是在告訴我們,誠實才是最好的對策,騙人遲早會被發現,隱瞞終究是沒有用的。做人啊!還是得誠實,留點給人打聽。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