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25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25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駱駝與獅子

黃同慶  老師

【領導風格】駱駝與獅子


黃同慶慶聲若響:

因為在兩岸都打過疫苗,就有朋友要我分享兩岸打疫苗的經驗,我想除了疫苗的製作原理與效果不同以外,施打時的經驗也有不同,上海與台北施打疫苗前都有醫師做評估解說,上海醫師是告知我今天要施打何種疫苗,告誡我一週不要飲酒不要吃太過刺激食物,施打後強制留觀三十分鐘,確保沒有不良副作用後才能離開;而台北醫師則是問我之前有無施打疫苗的不良反應以及過往的病史,然後說明可能會有的副作用及如何應變,並沒要告誡我不可飲酒也沒有強制留觀,只建議施打完可現場休息十五分鐘,若無不良反應再自行離開,但我看許多人打完就離開,也不會有人攔著不准走。

以上兩種做法我沒法判斷優劣,但可以顯見兩地大不同,一個是我會照顧你,但你要聽我的話;一個是我會告訴你正確的資訊,但你要為自己負責。

德國哲學家尼采有個描述人類精神三種變化的概念,他認為,人類一開始大多是駱駝,因為駱駝不用真為自己人生負責任,只要聽話往指定方向前進即可,飼主會提供吃食照顧他的生活。而第二種精神變化是從駱駝變成獅子,要決定自己的捕獵目標,並且為這決定與行動負責,就像人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決定,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但可能招來長輩的反對或壓迫,甚至受到威脅,如果你要這樣做,我就不負責你的生活了。駱駝代表的是背負傳統道德的束縛,獅子則是象徵勇於破壞傳統規範的精神,至於第三種精神的變化尼采是以嬰兒做比喻,代表破壞後創造新價值的力量。

這也讓我想起兩種管理風格,一種是告訴下屬要怎麼做才是對的,要求下屬照著做;一種是讓下屬參與到目標與方法的討論,授權給同仁自主的達成目標。第一種管理風格我們稱為指揮型,適合用在下屬能力與意願都不強,而事態緊急之時;第二種我們稱為參與型,適合用在下屬能力與意願都好,需要有更多的發展空間時。指揮型管理風格看似效率佳反應快,但並不利員工能力素質的發展,也沒辦法做到人才發展。第一種適合於需要主人帶領的駱駝,第二種適合於需要一塊廣闊的草原的獅子,如果領導者用繩子馴化像獅子的下屬或要求駱駝自己做決定,其實都會帶來過與不及管理的問題。被繩子套住的獅子將失去天賦能力,就像被制約的人才無法發展成長,對企業對員工甚至對社會都是損失,真正的人才被如此牽制也會設法離開,而要求駱駝自己思考出路,也只會讓這駱駝徬徨無助。

曾經有學員問我,「下屬究竟駱駝比獅子多好,還是獅子比駱駝多好?」這個問題跟我無法判斷上海和台北醫師對待被施打者方式的優劣一樣,很難回答孰對孰錯,看情況而定吧!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