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31期電子報【工作指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31期 電子報【工作指導】遇到豬隊友,怕還是不怕?

黃同慶  老師

【工作指導】遇到豬隊友,怕還是不怕?


黃同慶慶聲若響:

上次學生問我「為什麼好心建議卻被當作是找麻煩」時,還懊惱的抱怨「怎麼遇到豬一樣的隊友」,我覺得稱呼他人「豬隊友、爛人、慣老闆」等等帶著歧視意味的標籤用語,本身就不高尚也不懂尊重他人,尤其是稱呼同事那更是不專業。一般會說自己同事是豬隊友的人,通常有三種可能:
1.本身用詞習慣不佳,常無意間就說出貶低他人的字詞。
2.你覺得自己很優秀,無法接受和不優秀的人同事。
3.職場環境如此,可能你的主管就是這樣批評那人,你只是有樣學樣。

我問了這位學生是屬於上面的哪一種?他摸摸頭不好意思的回應我,他認為自己還算優秀,而那個人真的差勁,做事又慢又常犯錯,而且他的主管也是用豬隊友來批評那個人。接下來,我告訴這位同學:
一、如果是習慣用詞貶低他人,只有自己ok而別人都不ok,太自我也缺乏同理心,真正的高手是不會用豬比喻同伴,因為一流高手的同伴至少也是二流強者。

二、如果你覺得自己優秀,那我要告訴你真正的優秀是能夠成就他人,而非只想到自己,這就是《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所說的道理。

三、就算是你的主管帶頭批評,但請想想哪種人會幫強者欺負弱者,電視劇裡都是小反派幫著大反派欺辱弱者,不要讓自己淪為讓人討厭的小人角色。

最後我請這位學生好好地沉澱思考,他所謂「老是出狀況的同事」究竟是個人還是系統出了問題?而誰又是解決這個問題最合適的所有人(Problem owner)?這位同事績效的主要管理者應當是他直屬上司,如果自認為也可以幫忙,那能提供哪些資源?又應該怎麼提供才是恰當?

《論語.子路第十三》中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意思是君子泰然自若而不驕傲,而小人驕傲而不泰然自若。不怕豬隊友的優秀人才,就如同孔子所說的君子,總是竭盡所能地幫助這位同事,一起朝向「You are ok , I am ok . 」的目標努力,以創造更大的價值。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