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34期電子報【邏輯思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34期 電子報【邏輯思考】「莫非定律」

王吉達  老師

【邏輯思考】「莫非定律」


王吉達吉言吉語:

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的管理專欄每週會發出一篇管理文章,這些都是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每個月撰寫的管理小品文。上個月(2022年6月)我想針對《管理高爾夫的某個案例寫一些上課中的觀察心得,由於之前常用案例解析的形式呈現,這次想嘗試用不同方式來寫,但是寫著寫著還是走回老路,寫成了案例解析。

坦白說,寫完的當下自己是不滿意的,因為和自己初衷不符,想改寫但心裡又有點不捨,畢竟已經寫好了,而改文章又得花時間,於是先放在一邊,或許幾天後再拿出來改;但沒想到的是,後來在處理其他的事,沒有把這篇文章拿出來再看一遍,當截稿時間到了,最後還是把它送了出去,但心中確實有「不祥之兆」,感覺可能會被退稿。果不其然,交稿之後隔天就收到鄭老師的來信,說這是老掉牙的寫法,換個方式。於是,摸摸鼻子,改寫之後重新交稿。

這件事讓我想起「莫非定律」(Murphy’s Law)。用最簡單的方式描述「莫非定律」,就是 「有可能出錯的事情,它就會出錯(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這個定律起源於1949年,美國空軍一位名叫愛德華.墨菲的上尉工程師,他對某位運氣不太好的同事隨口開了句玩笑:「如果一件事有可能被做壞,讓他去做就一定會更壞。」經過多年的轉述,再加上心理學家們的研究,他們也發現了一些很特別的現象,這句玩笑話最終成了定律。

「莫非定律」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1.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2.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3.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4.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以上部分文字摘錄自《MBA智庫百科網站》)

以我上個月撰寫的文章為例,有時候想到一個主題,當下認為很容易下筆,當開始動筆時就會發現,想的簡單,但似乎沒有剛開始的時候想得那麼單純。有時候把文章的框架想好了,打算一天寫完,結果卻不如預期,甚至一周都沒完成,怎麼寫都卡卡的。另外,就像上個月的文章一樣,一開始就擔心會寫偏,結果真的是偏了;自己的第六感感覺會被退稿,果然真的就發生了。由此看來,上述的「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就在我身上活生生的應驗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這次的事件中學到了教訓,為了避免 「莫非定律」 再次上演,我決定採取以下的行動:
#行動1:
一定要做計劃。而且做計劃的時候,寧可高估情勢、低估自身能力,提早訂下目標、做好計劃,然後樂觀的執行。
#行動2:
感覺不對別急著處理。當完成計畫準備開始執行時,如果心中有不祥之兆,最好先停下來冷靜地想一想,並重新檢查計畫,或許可以避免出狀況。
#行動3:
不如預期就砍掉重來。如果初步成果不如預期,或者和計畫落差甚大時,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下,最好立刻拋棄原有的成果,打掉它再重建一次。
#行動4:
當機立斷不拖泥帶水。下定決心就不要覺得可惜,結果花更多時間修改原來的東西,重頭來過或許有更好的呈現。

因此,當我覺得不如預期的時候就痛下決心,拋棄原有的文章,按著原來的想法擬定架構,重新寫一篇,或許不但不會拖延,也省去來回修改文章的時間。

「莫非定律」其實在提醒我們,如果錯誤確實是存在的,我們就應該在事前儘量想的周延一些,如果事情真的如預期的發生了,就勇敢、認真的面對,並在事件結束後做個總結、記取教訓,避免日後再發生類似的問題。換個角度來說,當你計畫做某件事時,若心中有不祥之兆,最好再仔細檢查一下,冷靜一下想想,或許可以避免出狀況。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