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36期電子報【衝突管理】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36期 電子報【衝突管理】說服ETO

黃同慶  老師

【衝突管理】說服ETO


黃同慶慶聲若響:

在職場上你想說服客戶或上司採用你的提議,生活中你想要說服朋友認同你的主張,如何讓對方接受你的提議,展現成功的說服力呢?不妨參考以下ETO的三個步驟:

一︑Empathy同理心:
我們若不能先理解對方為何要這樣做,就很難讓對方願意接受你的提議,所以不管你認為對方原先作法有多麼愚蠢或不可思議,要說服他人之前都需先理解對方的想法,我們可以用傾聽提問或是複述對方重點的方式,來理解對方的動機與目標需求。
例如:請問您做這決定的目的或原因?請問您想要達成的效益或目標?

二︑Together同在:
當你清楚對方的動機或目標後,首先回應對他想法的理解,也表明與他朝著同一目標共同努力的誠意,爭取與他合作一起解決問題。
例如:我瞭解你這樣做的原因是要促進部門團結,對嗎?那如果有其他替代方案,您願意參考嗎?我可以和你一起思考這個問題嗎?

三︑Option選擇方案:
根據對方的風格與背景,選擇以下較適合的說服方案:

1.強調好處:跟對方說明你的替代方案可以為他帶來的效益。
例如:若是我們把原本假日戶外團建改成週五室內茶會,一些不方便假日外出的同事也可以參加,參加人數更多也更有助於同仁交流,您覺得如何?

2.列舉壞處:說出原本方案的風險,請對方考量取消方案。
例如:團隊裡怕曬怕熱的同事不少,我擔心戶外團建反會激起他們的不滿,反倒傷害部門團結,達不到原本期待。

3.提供選擇:給對方兩種以上方案作選擇,讓對方不是被說服而是做選擇,但因為兩種方案都是你先思考過的,所以是說服對方的好方法。
例如:老闆,您上次說要辦理促進部門凝聚力的活動,我這邊設計了兩種方案,一種是部門旅遊,一種是室內茶會,請您裁示。

4.肯定認可:藉由肯定對方能力,來達到說服的目的。
例如:這件事我想了許久,也只有您有這能力幫忙,才冒昧前來請託。

5.得寸進尺:又叫做「登門檻效應」,如果一隻腳先踏上門檻,就比較容易走進門了,所以剛開始提出一個很小的請求,然後過一陣子再提出較大的請求,這時對方比較會同意,這是源於人們喜歡做事有一致性,也不想他人評價自己善變。
例如:請問可以請您參加這場活動開幕?太感謝您同意出席了,想請您出席時上台分享對這活動的支持與期待,您覺得方便嗎?

6.以退為進:和得寸進尺相反的,是先提出一個對方可能會拒絕的大請求,被拒絕後再提出一個真實目的的小請求。
例如:你週六週日這兩天可以來參與部門活動嗎?那可以就來週六半天嗎?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給人提議的前提是確認對方此時正需要你給他一些建議,否則強扭的瓜不甜、強求的事不順。不能理解對方的說服常是危言聳聽,不能同在的說服那是強人所難,沒有因時制宜的選擇方案常會徒勞無功,善用說服ETO才能將道理說得通。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