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4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49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面對心中的那個巨人

王吉達  老師

【激勵溝通】面對心中的那個巨人


王吉達吉言吉語:

《面對巨人》(《Facing Giant》,又被譯為《永不放棄》)是2006年在美國上映的電影,故事講述一位高中美式足球教練如何重拾信心與勇氣,並用信仰擊敗恐懼的故事,這部電影在當時也被視為經典之作。

之所以成為經典,並不是因為他們有巨額投資和專業團隊,而是由一群浸信會的教徒,為了要完成上帝賦予他們的使命~拍制一部電影;靠著聖經的啟發、信徒的捐款來支持,而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分別由牧師和家庭主婦擔任,連好萊塢片商都十分好奇,這是怎麼完成的,但最終不但完成了,還獲得不錯的評價。

這部電影裡面有一段情節非常吸引我,也是許多人談到激勵時會引用的片段(註1),故事大綱是:當其中一位球員問教練說接下來將會面對的球隊時,隊中的主力說:比我們強多了;教練問他:所以你認為我們已經輸了?主力說:如果我們無法打贏的話。

於是,教練要他揹起一個160磅(約72.57公斤)的隊員進行「死亡爬行」。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死亡爬行是兩人進行的運動,其中一人俯卧用手和腳撐地,膝蓋不得接觸地面,另一人仰卧在他背上,兩手緊抓對方的肩部或衣服,兩腿稍屈懸空不着地;俯臥的人按照規定的方向,並爬完規定的距離,途中膝蓋不得着地。

開始前教練對主力說:你要保證你會盡全力(Promise You’re gonna do Your Best),一開始主力還很隨便的說,All Right!當教練再說一次時,他稍微認真地說OKey,教練第三次說:我要你盡全力(You gonna give me Your Best),他才比較嚴肅的說:我會盡我的全力(I’m gonna give you my best)。

在爬行的過中,教練在旁邊不斷地喊著加油、盡全力、繼續走;當主力喊到快沒力了,教練說再變一點力氣;主力說很辛苦,教練說我知道很辛苦,繼續向前,還說:這是考驗你的時候;最後,教練一直說:你答應我要盡全力、不准你放棄、你行的、別放棄。而當教練答應主力可以停下來的時候,主力以為已經爬行了50碼,而事實上他已經完成了100碼。最後教練對主力說:你是有影響力的人,如果你認為我們會失敗,他們也會這麼認為;後面的故事就是,這所高中的球隊從此越打越順,最後打到冠軍。

雖說這部電影基督教意味很濃,但電影主軸貫穿著一件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讓你害怕且無法突破的「巨人」(這是引用《聖經》裡的巨人哥利亞),這個巨人可能是人際關係、工作壓力或是很強的對手,若你不去面對、處理它,它不但不會消失,還可能越來越大。

如何面對這些又大又難的問題呢?個人建議如下:

1.面對且正視它。
倘若我們選擇不面對、不解決,採用迴避的方式,這些問題很可能在其他地方,以不同的形態出現,而且是反覆地出現,就像是落在一個無限迴圈之中;唯有正視它的存在,這個循環才會停止。

2.找出問題的根源,並處理它。
面對問題,更重要的是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不論是因為成長時的受傷經驗、不好的回憶或是受過的責難,都要針對問題的根源找出處理方法,才可能有效的解決。

3.尋求協助。
當你覺得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開口尋求協助,這不是軟弱的象徵,反而是勇敢的表現;必要的時候,甚至需要尋求要更專業的人員或機構來協助處理。所謂的勇敢,不是你不害怕,而是你知道你害怕,但是你願意去克服你的恐懼面對它。

另外,當有人願意花時間陪伴你,給你方法,或是逼著你去面對那個巨人時,我們更應該感謝他,當下也許覺得痛苦,或是有更多的抱怨,但當你戰勝了巨人,享受勝利的成果時,也不要忘記感謝當初給你壓力,逼著你去面對問題、困難的那個人。

當我們戰勝的時候,事實上也超越了自己的極限,心中的那個巨人就不再是巨人了,甚至不復存在了。你心中有一個無法超越的巨人嗎?勇敢的面對它吧!

註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t4y1e76o/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