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54期電子報【任務分工】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54期 電子報【任務分工】三隻蜜蜂

劉愛雯  老師

【任務分工】三隻蜜蜂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三隻蜜蜂結伴來到河流邊,想要飛到對岸去採蜜。怎奈河面寬闊,水流湍急,對於小小的蜜蜂來說,無疑是一道巨大的障礙。第一隻蜜蜂決定先嘗試飛過去試試,它拼盡全力,只飛了一會兒,發現河面風力太強,只好趕快折返。第二隻蜜蜂提出建議:要不然我們一起並排飛過去,這樣中途可以相互協助和鼓勵。結果三隻蜜蜂連河中間都沒到就以失敗告終。

經過這兩次的失敗,第三隻蜜蜂觀察和分析,發現它們三個各自的優劣勢,並制定了一個過河的方法:每隻蜜蜂用前腿抓住前一隻蜜蜂的後腿,連成了一條堅固的鏈子。第一隻蜜蜂翅膀較大且強壯,負責在最前面創造氣流,中間的蜜蜂腿部力量大,有比較強的耐力,可以緊緊的抓住大家。最後面的小蜜蜂翅膀扇動頻率最快,可以增加鏈子的穩定性和飛行速度。最終,三隻蜜蜂協作無間,發揮各自的長處,成功飛越了河流,安全抵達對岸。

如同三隻蜜蜂,困難在前,我們可以選擇自怨自艾,也可以選擇將焦點放在解決問題,透過與他人的協作、資源分享,創造「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合作效益。此時,團隊溝通有三個重點:

1.角色分工:
每隻蜜蜂都有自己的角色及解決問題所需的不同能力。為了協作和成功,每個人都需要明確自己的職責和功能,並為團隊的目標做出貢獻。分工不是為了推諉責任,而是為了展開計畫。

2.互相支持:
信任,是團隊合作的基石。三隻蜜蜂相互支持,關注和幫助其他成員,以確保每個人都能順利達成目標。反之,遇到失敗,一味的指責他人錯誤,抱怨別人不努力。這種情緒性的批評,不僅無法帶來幫助,只會造成團隊的分裂。

3.學習和改進:
三隻蜜蜂經歷過兩次失敗,它們並沒有放棄,而是重新審視、檢討原來的方法,分析每個人的特質及優劣勢,然後提出了更好的計畫。可見,正面而具有建設性的學習和改進,是非常重要的。


三隻蜜蜂的合作,充份展現了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成功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所強調的品格,成功者往往具備主動積極(Habit1:Be Proactive),目標清楚,對焦要事(Habit3:Put First Things First)的好習慣。成功者更不會忘記,自己不是活在一座孤島,我們與他人是有關係的。抱持著雙贏思維(Habit4:Think Win / Win),利人利己。以「我們」而非「我」的角度,找到互惠的解決方法,分享資訊、力量、認可及報酬。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也樂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開啟真正的溝通,增進彼此的瞭解,以達到知彼知己(Habit5: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的效果。能分析並結合彼此的優勢,統合綜效(Habit6:Synergize),發揮相加相乘的效益。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從彼此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持續改進合作的方法和過程,追求進步,不斷更新(Habit7:Sharpen the Saw)。

在日常團隊合作中,類似的情況經常發生,我們需要學會互相支援和協作,觀察、瞭解團隊中每位成員的優勢,取長避短,肯定及尊重每位成員的貢獻。從依賴到獨立,從獨立到互賴。不僅著眼於個人的成功,更能整合所有的個體,與別人共同實現目標,獲得團隊的成功。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