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60期電子報【溝通技巧】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60期 電子報【溝通技巧】文字對話,容易惹禍

王吉達  老師

【溝通技巧】文字對話,容易惹禍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我的兩位朋友小敏和小儀彼此間有些不愉快,分別找兩位談過之後,發現原因挺有意思的:某一天,小敏在他們某一個共同的群組裡發了一段訊息,群裡的朋友都給了文字的回覆,只有小儀貼了一個笑臉回應,小敏是個敏感的人,於是有了以下的對話:
小敏:「我在XX群組裡發的訊息,妳為什麼沒有回覆?」
小儀:「我回啦!」
小敏:「沒有!妳只貼了一個笑臉。」
小儀:「這就是回覆呀!」
小敏:「沒有文字不算回覆,而且貼笑臉是甚麼意思?是嘲笑我嗎?」
小儀:「我貼笑臉是『同意』的意思。」
小敏:「我覺得你在嘲笑我!」
小儀:「…」

由於通訊軟體的便捷,為了方便連絡以及訊息同步許多朋友都會建立群組,常常會將相關人等拉進來進行文字對話。尤其是在1990~2010年出生隨著網路成長的Z世代,這些網路原住民很會使用網路、資訊設備,但人際互動較弱,當他們投入職場之後,使用文字溝通的機會有時比面對面對話更多一些;但文字往往不易表達情緒和感情,另一方很容易加上各種情境,內心開始許多模擬的對話,若發出訊息的人表達更直接一些,就容易產生誤會。

因此,若想利用文字表達想法,個人有以下幾個建議:

1.要有同理心
設身處地想,當自己在某群組裡發聲,你對夥伴們的期待是甚麼?希望大家可以積極回覆?還是不聞不問?你接受甚麼形式的回覆?貼圖?文字?我們大概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已讀不回會讓對方生氣;因此,即使簡單的說一句「忙碌中稍晚回覆」都好。

2.注意用字遣詞
許多年輕的夥伴在回覆訊息時往往用字簡單,如:「了?」、「懂?」這就得看群組的組成,若都是年輕人的群體彼此理解可能沒事,但若群裡人數多、成員較複雜,這樣過於簡單的回覆很容易被誤會。有時候連標點符號的運用也要稍微注意,過去還在企業時,某次發給老闆的信件,我在結尾使用驚嘆號強調語氣,為了讓整篇文字看起來整齊,所以採用全型「!」,但沒多久接到特助的電話提醒,日後發信給老闆若要用驚嘆號請改用半形「!」,她說全形有質疑的味道;或許這是他個人習慣,日後發郵件給老闆時,我會特別注意標點符號。

3.搞清楚再發訊息
不只是要弄清楚對象和訊息,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群組再發訊息,由於每個人參加的群組太多,往往也造成管理上的困擾,不管是主動發訊息或回覆訊息,若是弄錯群組小則貽笑大方,搞大了讓不該知道的人看到訊息,後果就很難收拾。

4.檢查、檢查再檢查
現在的電腦雖然會自動選字,但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聰明,有許多時候會選錯字,如果不檢查,送出去之後問題就大了,如:「我說個趣事」打成「我說個去世」,又或者「我在教會參加詩班」打成「參加屍斑」,甚至「技巧嫻熟」打成「技巧嫻淑」都很不妥。

事實上,即使通訊軟體這麼發達,我依然建議大家,如果有口頭直接對話的機會千萬別錯過,即使當下不方便,也可先發出文字,之後再透過電話口頭說明,讓你的意思表達得更完整,也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