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67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67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初任主管的心態轉變

黃同慶  老師

【領導風格】初任主管的心態轉變


黃同慶慶聲若響:

自從我晉升主管之後,同事聚餐都不太找我了,我和他們似乎失去了往日好友的氣氛,請問這樣正常嗎?

當然正常,在進行《向上管理高爾夫課程前,會請學員進行「與上司關係問卷調查」, 這項調查依據服從性的高低及距離感的親疏定義了「軍人型」(服從性高距離感遠)、「專家型」(服從性低距離感遠)、「助理型」(服從性高距離感近)及「輔導員型」(服從性高距離感近)四種與上司的角色關係,而海峽兩岸十餘年來的調查結果顯示,80%以上的部屬不是「軍人型」就是「專家型」,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和上司保持中高度的距離。

至於為什麼會有八成員工選擇和上司保持距離,我認為有三種原因:

一、社會文化影響:
亞洲的社會文化大多強調上下尊卑,上位者要保持尊嚴,許多上級也不會與部屬太過親密,上級既然常是一種嚴父角色,部屬也就自然無法親近。

二、不擅於向上溝通:
我們求學階段大都是和同齡同學溝通,較少有機會跟長輩學長交流,這也影響進入社會後和上級溝通的技巧。

三、想區分公私事務:
部屬不喜上司探詢他的私人領域,也想把公私事務能做區分,所以保持距離維持單純工作關係。

所以我認為,晉升主管後部屬的私人聯誼活動,如聚餐唱歌運動等不找上司參與,是很正常的事情,主管不應視為不被部屬喜歡,反之主管找部屬吃飯,卻常常被拒絕,那可能才是部屬不喜歡你的表徵,這時主管可以思考問題出在哪裡。

但是,成為主管之後,受部屬喜歡絕對不是追求的重點,這可不是學生時代選班長或未婚聯誼活動,要追求受人喜歡,《孫子兵法》當中提到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其中「愛民可煩」,就是太在意員工的想法,總想討得員工歡喜,決策顛三倒四、反覆不定、猶豫不決,導致無法徹底落實主管三個重要的工作職責,成為令上司失望、令部屬瞧不起的人。主管的三個重要的工作職責是:

一、達成部門目標:
為了達成部門目標,你需要依照員工能力安排工作,而不會依照你個人喜惡及關係好壞分配任務。

二、提升員工能力:
你要教導員工達成任務的技巧,並因材賦能給予授權或指導,讓你的部屬能力提升,為公司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三、公平獎勵懲罰:
你不會因為自己的心情好壞隨意對待部屬 ,能按照員工表現給予合理的獎勵與懲處,讓部屬在你的管理之下,心理健康的工作。

建元顧問公司的劉愛雯副總經理主張:「在管理之路上,你無法做到讓每個人都喜歡你,但是可以做到,讓部屬敬重你,讓上司欣賞你。」我個人認為這是初任主管應有的心態轉變。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