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77期電子報【生活分享】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77期 電子報【生活分享】賠了夫人又折兵

王吉達  老師

【生活分享】賠了夫人又折兵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三月中旬的某一天,有兩張貼圖在台商圈瘋傳:


原因是,中國大陸在2023年1月8日宣布取消入境隔離,但仍需提供出發前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但自從宣布僅須提供48小時核酸之後,就時有耳聞入境大陸時,海關或檢疫機構幾乎不檢查核酸報告,核酸報告形同虛設。期間,不斷有人跳出來證實這樣的傳聞,也有人表示確實有被要求檢查核酸報告;由於台灣的核酸檢測費用並不便宜,因此,台商圈不斷的有人在詢問是否要做核酸、以及何時取消做核酸。

在《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記載:周瑜向孫權獻計,假借要將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以吳蜀聯姻聯盟共同對付曹操,等劉備到了東吳之後,再把他作為人質,要脅蜀漢贖回荊州。諸葛亮發現周瑜的計謀,於是幫助劉備到東吳娶親後再逃回成都,周瑜氣不過帶兵打來,又被諸葛亮的伏兵打敗。諸葛亮還要士兵齊喊:「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兩張圖告訴我們兩件事:檢疫機關還是會抽查核酸報告;被查到虛假申報,會受處罰。但為什麼還是有人不願意做核酸檢測呢?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1.不甘情願: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因為需要必須前往中國大陸出差,既然確診做了核酸肯定進不去,但有沒有任何症狀。

2.過去經驗:過去幾次入境中國大陸都沒有檢查核酸報告,看來被抽查到的機率不高。

3.僥倖心態:應該不會那麼倒楣被抓到,不如賭一把。

4.道聽塗說:有人說他確診也沒做核酸檢測,但都能順利通關,沒有被查到,應該沒事。

5.貪小便宜:畢竟台灣做核酸檢測的費用不便宜,少做一次就算賺到。

事實上,不管中國大陸方面的檢疫單位事全面檢查核酸報告,還是單純的抽查,但規定是有的;就像我們都知道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需要買票才能上車,但歐洲許多國家(尤其是西歐)沒有檢票系統,大家依然會乖乖的購票上車,因為他們知道當被檢票員查到未購票搭車,會被罰款40~60歐元,甚至可能被判刑6個月~1年。比利時國鐵公司曾經做過統計,未購票乘客許多是居住在比利時的外國人或是觀光客,而當地民眾都會乖乖買票。

不檢查,是基於「相信」的前提,相信入境中國大陸的人都會做核酸檢測,相信搭乘歐洲大眾運輸工具的人一定會購票,而抽查的目的是為了確保立下規矩的組織的利益不會受損。因此,作為旅客,不可以因為對方僅是抽查,就僥倖地認為是不檢查,或是被查到的機率小,而不準備「核酸報告」或購買「車票」,若是被抓到的損失卻遠遠大於按規定的支出,真的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呀!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