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82期電子報【邏輯思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82期 電子報【邏輯思考】外行的新上司

王吉達  老師

【邏輯思考】外行的新上司


王吉達吉言吉語:

《向上管理高爾夫有一個常引起學員熱烈討論的案例,故事是:最近才到職不久的新上司,他不熟悉你部門負責的業務,大部分的狀況下他是外行的。現在,你正和他一起出席大老闆主持的會議,在會議裡,大老闆問了他關於你部門業務的問題,你心裡不免擔心,因為上司外行,可能答覆的不夠準確。這時候,你會:

行動方案:A.等上司報告之後,主動補充說明。B.保持沉默,除非大老闆詢問你時才回答。C.徵詢上司的同意,由你代為答覆。D.主動幫上司答覆大老闆提出的問題之後,再請他補充說明。E.提供上司參考的答案,以利他的回答。

這個案例,大部分的學員都會選擇B選項,先等候上司或大老闆的指示,不主動做任何的事。畢竟,目前只是上司在會中被點名回答問題,他回答得如何都還不知道,大老闆是否滿意他的回答也不得而知,這時主動做任何的事,都在證明這位上司是外行的。

尤其是AD兩個選項,在眾人面前主動回答大老闆的問題,在上司報告後主動幫忙補充,或是C在眾人面前徵詢上司是否代為回答,不但證明上司是個大外行,更證明自己的無知。

大老闆之所以敢在眾人面前問新來的外行主管和部門業務有關問題,背後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種:

1.幫新主管建立名聲
不可諱言的,對一位新來的外行上司,有些人確實在等著看笑話,如果這位新任主管可以在公開場合有一個不錯的表現,而且還能得到大老闆的認可,不但可以建立新上司的名聲(威望),也是不給那些看笑話的人機會。

2.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任用這位外行上司,大老闆應該也有所參與,既然已經決定給他機會並聘用這位外行的人,不外是看上他的某些特質、能力,或期待他能帶來不同的思維。因此,大老闆會找方法證明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透過開會中的提問並讓他回答,是快速且同步讓大家看見的手段之一。

個人過去在台灣某出版集團擔任人資行政主管時,曾兼任管印務部門主管;坦白說,我對於印刷、紙張採購毫無概念,但在面談時大老闆主動提出這個想法,不但願意給我機會,也認為我應該可以勝任這個工作,於是我接受了這個offer。

和這個案例很類似的,在到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將出席一場由大老闆主持的一級幹部會議,而我就是那位外行上司;在會前兩天我向大老闆報告了部門的狀況以及我的發現,談話中大老闆頻頻點頭,結束時大老闆說:「後天開會要準備一下。」當下我就明白他的意思。

我利用這兩天的時間,再仔細地了解部門的狀況、重要的數據,以及未來的規劃,特別是印務部門的相關訊息。在幹部會議中,大老闆果然點名問我問題,還特別多問了幾個和印務部門有關的問題,我不但對答如流,也順道報告了紙張的市場趨勢以及和印刷廠之間正在進行的談判。

在我說明結束後,大老闆用一種驚訝的眼神望著我,問道:「你來多久了?」我說:「再幾天滿一個月。」他說:「怎麼從你報告的態度和內容聽起來像在我們公司待了超過一年?」於是他在眾主管的面前給了我一頓讚賞與表揚,現場也得到眾人的掌聲,會後我也找大老闆謝謝他的讚賞。

事實上大老闆絕對不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讓自己找來的人在眾人面前丟臉,因為丟的也是他的臉。另外,作為部屬的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上司和大老闆之間談過甚麼,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上司不懂,可能講的不周全,但重點是大老闆的態度。此時最好先按兵不動,看上司的回答及大老闆的態度再說,若要你補充,等你弄清楚他想了解的部分,再幫忙延伸幾句;若沒叫你說話,就安靜地看著吧。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