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85期電子報【生活分享】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85期 電子報【生活分享】抓住寫作的靈感

王吉達  老師

【生活分享】抓住寫作的靈感


王吉達吉言吉語:

作為《管理高爾夫的講師,每個月都要寫一篇文章,一方面是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會將這些文章發表在官網上,同時也會發給曾上過課的學員們;另一方面這些文章也可以集結出書,作為課中成績優異學員的獎品;再一方面也是敦促老師們要不斷的關注管理的議題,提升知識。

曾有學員問我,每個月要寫一篇文章,哪來這麼多的靈感呢?今天就來解密;每位老師文章的靈感來源不一樣,但總的來說,不外乎以下幾個:

1.課程案例:
再次將課程案例中的選項做深入的解析,讓上各課的學員可以溫故知新。

2.新聞事件:
剖析對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以及當中的管理意涵,並提醒讀者注意,同時提供適當的建議或步驟,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結果。

3.文章故事:
運用各樣文章或是故事,分析其中的管理問題或延伸出來的管理議題,提供讀者建議。

4.個人經驗:
將個人過去所遇到的管理議題,由是失敗的管理作為提出來反省,並剖析其背後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作為讀者參考。

雖說來源看似這麼多,但也不是隨時都在腦子裡打轉,也不會是信手拈來隨時可以寫下,靈感大多是突然間跳出來的,稍縱即逝,所以要隨時做好記錄的準備,抓住當下,我最常使用手機的備忘錄功能,可以快速地記錄當下的想法和觀察。

而且,文章就像說故事,越真實越容易吸引人,平時多觀察身邊的人和事,或是去不同的地方旅行或參加各種活動,不同的環境可以開拓我們的思維,也可以刺激靈感,接著再將這些故事、觀察或是早前記錄下的片段串起來,再結合管理相關的知識,這就成為一篇文章。

另外,有些文章可能涉及事件、理論或是專業知識等,這些不是所有的讀者都知道,因此,在文章中要做簡短的概述;但為了能在短時間內讓讀者掌握概念,我們就需要收集相關的新聞、資訊或研究報告,深入地的探討事件發生的過程以及影響,或是理論、專業知識背後的原理,並以這些作為支持,才可能寫下看似簡單的描述。

當有了靈感,而且故事的輪廓清晰,背後理論的支撐也足夠,蒐集的資料也算完整,就可以開始動筆撰寫文章。要寫下文章有幾個步驟:

1.定下結構:
一篇文章通常包含前言、主體和結論,在文章一開始先引起讀者興趣,主體部分一方面再多描述前言的故事,同時展開自己的想法,並提供相應的證據和例子,最後逐漸的收斂,並作出結論。

2.寫下草稿:
根據前面的結構寫下草稿,一開始不需要追求完美,只要讓想法表達出來即可,稍後再進行修改;有時候文章寫好後隔一兩天再來看,可能又有不同的觀點,屆時再來修改即可。

3.善用分段及標點符號:
在寫作過程中,確保文章的可讀性,避免一次寫下二三十行的文字,可以在適當的地方分段,同時也讓讀者喘口氣;另外,為了使段落和句子之間有連貫性和流暢性,使用過渡的詞語,如:因此、此外、同時、…,以及標點符號,如:逗號、分號等,使得讀者在閱讀時能夠無縫地理解你的思維。

4.加入個人觀點:
文章中最好加入個人觀點和經驗,這不但使文章更加獨特,個人經驗也容易引人入勝。

5.精煉文章要捨得:
文章完成之後一定要再精煉、檢查,增加文章的可讀性及流暢性;另外,在精煉的過程中,可能會形成新的觀點,這時就要有所取捨,最後只留下符合通篇文章論述的觀點,甚至有時候整段刪掉重寫,不受前面文字的限制,更能清楚地呈現想法。

6.反饋和改進:
如果可以,給朋友先閱讀你的文章,並徵詢他們的反饋,這可以幫助我們改進文章,就如我們的文章都會先給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的創辦人鄭自凱老師看過,請他提供指導及建議,讓文章更完美。

在《荀子.勸學》說:「故不積蹞(讀音:傀)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意思是:若不是一步半步的往前行,就沒辦法達到千里之遠的地方,若不是小水流的匯集,就沒有辦法成為江海。簡言之,很多東西不是一蹴可及,大都是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而這些積累可以充實、豐富、完善自己,人生如此,寫文章也是如此,寫下這篇,雖是給大家的建議,也是給自己的提醒。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