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87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87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職業發展停滯或失去工作熱忱時,怎麼辦?

黃同慶  老師

【部屬發展】職業發展停滯或失去工作熱忱時,怎麼辦?


黃同慶慶聲若響:

一位畢業多年的學生來諮詢職業問題,今年已經滿三十歲的他對下一階段的職涯選擇感到徬徨,他覺得現在的公司福利和薪資都不錯,工作內容做了三年也非常熟悉。然而,他面臨三十歲焦慮,自覺不應該滿足現狀。恰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機會找上他,這是一家專攻人工智慧領域的新創公司。他問我是否應該辭職去挑戰新的工作。

聽了他的問題,我詢問他換工作目的是什麼?是因為三十歲焦慮嗎?還是為了更高的收入?或是想要經驗成長?他回答說他想要體驗不同的工作內容,也希望自己的能力可以持續成長。

我非常肯定這位學生對於持續成長的追求。想要擴展自己工作領域的專業性和多元性是非常好的事情。當我們發現自己的進步停滯不前,或對工作失去熱情感到疲倦不滿時,辭職轉換跑道確實是常見的做法,但並不是唯一的方法。在現有的工作中尋求生機、重新燃起熱情,或是在目前的公司內部尋找其他工作機會,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

這位學生真正面臨的問題應該是職業發展停滯,對現有工作失去熱忱感到倦怠,應該如何解決?我給他的建議是重新評估自己的工作現狀和職涯發展目標。

首先,評估工作現狀:
一、是否可以調整現有的工作方式?有哪些工作方法可以更新或嘗試不同的流程?工作能力的成長常常發生在這樣的調整中。
二、是否可以調整現有的工作內容?如果連續三年的工作內容都一樣,就要思考主動接觸新工作領域的可行性。您可以與直屬上司討論這件事,表達對新領域和新技能的渴望。
三、是否可以調整現有的工作環境?重新佈置辦公環境或調換到新的部門,改變環境可以讓自己有一切重新開始學習的刺激感。但如果要調整部門,那就一定要先評估自己的職業目標。

其次,重新評估職涯發展目標:
一、每三年至少要重新確認一次自己的職涯發展目標,包括價值觀、優點和興趣。審視目前的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目標追求。未來社會將進入多段式人生階段,不同於過去的三段式人生(求學、工作、退休)。反思、檢視和重新聚焦將成為終身的任務。
二、如果打算進入新的領域工作,可以先與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交流,瞭解他們的經驗和建議。不同的職業領域和職位將具有不同的發展條件和機會。盡可能瞭解和觀察新工作的實際內容,這將有助於做出選擇。
三、評估自己的現實狀況,例如經濟、家庭和職業目標的相容性。改變穩定的工作內容肯定會帶來風險,經濟狀況是最現實的問題。如果您有經濟基礎或家庭支持,可以更有能力承擔風險。

經過以上兩項評估之後,這位學生最後選擇去新創公司工作。他認為如果現在不行動,十年後的自己一定會後悔。我欣賞他能以十年後的自己來看待現在的角度,但我也提醒他未來應該定期評估工作現狀,審視職業目標,而不是等到像三十歲、四十歲這樣的年齡關卡才來思考職業生涯這個重大問題。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