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90期電子報【溝通技巧】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90期 電子報【溝通技巧】上司的想法居然和我不一樣

王吉達  老師

【溝通技巧】上司的想法居然和我不一樣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有一位學員Q和我分享他的近況:三個多月前他的上司被調走了,公司從其他分公司調來了一位新的領導,而這位新領導原來負責其他的業務,對他部門的工作不太孰悉。Q在新領導上任時,主動的讓領導認識他手上的工作,並試著了解上司,同時儘量配合他。
.Q說:
沒想到的是,這位新領導做事有些剛愎自用,不接受部門同仁提供建議,只按自己的邏輯做事。
.我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事的方式,新領導按自己的邏輯做事問題不大,重點是按他的做法有出過甚麼問題嗎?
.Q說:
新領導到職這三個月以來,至少有兩次作出錯誤的決定,最後還是部門的同仁們花了很大的力氣調整作法,才沒有讓公司受到損失。
.我說:
新領導知道他的決定是錯誤的嗎?他知道今天最後的結果是因為你們調整了作法?
.Q說:
我們都沒有說。
.我說:
既然他不知道因為你們改變了作法,避免了公司的損失,這樣他會不會認為他的作法沒問題?
.Q說:
我不知道,但我們改變原有的作法他應該會知道吧。

上司剛愎自用表示上司做事有定見且固執,但上司的想法和我們不一樣,其實是很正常的,但我們不能因為對方的想法和我們不一樣,就說他是錯的,除非他是絕對的錯誤,如:違法、和公司政策相牴觸,否則要證明對方的作法不當並不容易。但,真正的重點是,作為下屬的我們真的認識上司,並知道上司為什麼這麼想嗎?他希望達到甚麼效果?又尤其這位是剛來三個月的新領導,他有甚麼我們沒想到或不知道的狀況?

因此,當想法和上司不一樣,而你認為這個意見對上司很重要的時候,我們應該先思考,對於所提出來的意見,上司可能有的質疑是甚麼,針對這些可能的質疑我們有甚麼解決方案。尤其是當我們的意見可以得到更好的效益,如:更低的成本、更短的時間、更好的品質時,應該主動提出來,並先思考上司可能的疑慮,預先準備各種回答。

以前面的故事來說,上司背後的用意及目的是甚麼我們一定要先弄清楚,當然很有可能事件涉及層面太廣,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或是我們這個層級能知道的,但還是儘量弄得清楚些在提出建議的時候可以運用POST的原則:

※對象:People。
先確認今天談話的對象是屬於公司內部還是外部的人,是供應商、客戶、是上下級還是平級的關係,另外,按人際風格分類,可以概分為分析、駕馭、表現、平易四種類型,要判斷對方的人際風格類型是哪一類,前面故事說到的是為有主見的新任的上司。

※目的:Objective。
找對方談話是單純的說明,還是為了說服對方達成共識、還是讓業務成交;以這個故事來說,你的目的是希望上司接受你的建議,改變他原有的作法。

※策略:Strategy。
找對方談話要有節奏,怎麼開始,怎麼引導,要先規劃好。前面說到的這位是有主見且固執的領導,很有可能是駕馭型的領導,但他又是到職不久且外行的領導;因此,不要主導他也不能欺負他是外行,在談話的策略上,要先引發他注意原有的作法可能的風險,讓他知道你是真的為他以及部門的利益著想,並讓他主動提出調整作法的建議,接著才能提出你的替代方案。

※戰術:Tactics。
在談話過中要引用甚麼資料,是強調過程、還是強調結果,要懂得隨時調整。在說明觀點時,要將上司的觀點融入在談話的內容及替代方案中,不但維持了上司的尊嚴,也維護了部門的利益。另外,當上司要求我們提出替代方案時,最好要分析兩者之間差異與利弊得失,讓上司決定。

不論上司最後是否接受我們的建議,我們都應該盡全力去執行。如果上司接受我們的建議,我們當然要去證明我們的觀點、做法以及上司的決定是正確的;但若上司不接受我們的建議,我們要努力的讓我們認為可能的損失降到最低,不論最終成果如何,都要和上司站在同一條線上,一起面對,不要落井下石。

回到前面的故事,雖然在新領導到職的時候Q有試著認識他,但對於上司做法和自己不同的時候沒有嘗試進一步溝通,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改變了執行方案卻沒有讓上司知道,這犯了很大的忌諱,今天算他運氣好,事情如他所預期的完成了,沒有出甚麼紕漏;如果最終結果不如預期,而Q自作主張改變作法,又沒有向上司報告,最後公司追究責任時,主要的責任會落在Q的身上,也不會是新領導。

一種米養百種人,想法不一樣是很正常的事,而且彼此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也很難說誰對誰錯,不如平日多找上司談話,主動讓上司知道你的工作理念,對未來發展的想法,讓上司認識你,也透過談話認識上司,提高彼此的默契,同時建立你在上司面前的reputation(名聲),未來的合作才會越來越好。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