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93期電子報【生活分享】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93期 電子報【生活分享】時也?運也?命也?~第一屆《大學盃管理高爾夫情境案例實戰競賽》活動感想

王吉達  老師

【生活分享】時也?運也?命也?~第一屆《大學盃管理高爾夫情境案例實戰競賽》活動感想


王吉達吉言吉語:

2020年《管理高爾夫創辦人鄭自凱老師,以培育社會管理領導人才,提倡正向思考為宗旨,成立「管理高爾夫教育基金會」。2023年11月25日在新店天下一家舉辦第一屆《大學盃管理高爾夫情境案例實戰競賽》,在熱烈的分組討論氛圍下成功圓滿地結束了一整天的活動。

當天有來自台灣12所大學、11支隊伍,共計69位大四、碩士班或應屆畢業的同學參賽,並由劉愛雯和我主持,分A、B兩班進行9個洞27個向上、橫向及向下管理案例的行動決策競賽,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激發出許多火花,最終兩班產生各自的冠、亞軍。兩班成績如下:


看到兩班最終的成果,在同樣的案例之下,11支隊伍的最終成績相差了11桿之多(6桿vs.17桿),而B班第三名同分的兩組(9桿)放到A班可能會是冠軍,但在B班只能屈居第三,心中也不免感嘆造化弄人。

事實上在企業上課也常遇到類似的狀況,有些企業持續的採購我們的課程,或是一次性的安排幾梯次的課程,課前HR都會根據時間以及部門屬性,調配上課的學員,但不同梯次/班次上課的成績、氣氛也會有很大的落差,HR也常常和我們聊到這件事。

從這樣結果和經驗,有幾件事值得和大家分享:
1.機運
有時候運氣和緣分也是影響成績的因素之一。學員大多具備一定的知識及經驗,但我們無法從學員的基本資料看出他們的過去,這些過去的經歷對他所在的小組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好壞不一定),還有自己小組的組成很厲害,但遇到更強的組合,也許就敗落下來。
就如在世界級的競賽(尤其是足球),即使在隨機分配或自由抽籤的狀態下,有時也會出現強隊集中在某個組,這個組往往會被稱為死亡之組,但這組的競賽等同提早進行決賽,其精采程度可能更勝於複賽。

2.內部競爭與外部競爭
在一個環境中待久了,會失去自己的競爭力,有時候可以出來外面看看,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也許很優秀,但外面也許有更優秀的團隊,俗話說「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一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學習,同時,也可以給自己一些警惕。
就如台灣第一志願高中某位學生的畫一樣,他說自小就是鶴立雞群,從小學到國中都是班上甚至是全校第一名,所以他將自己畫成一隻鶴,身邊圍著一群啄著米的雞,但當他進入第一志願之後,他依然優秀的像隻鶴,但身邊多了很多隻長頸鹿,他才恍然大悟,強中自有強中手,你過去很厲害,但現在身邊有更厲害的人。

3.環境氛圍
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和一片祥和的環境,得到的結果往往也會不同。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節奏會比較快,而往往創意比較多,當然同學的提問以及碰撞的火花也比較多,同時也會引發老師做更多的回應及延伸,學習的氛圍很強;在一片祥和的氣氛中,老師就要拋出更多的議題引導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討論及回應。
因此,講師一定要多準備一些知識講點、問題及引導技巧,引發討論、思考,鼓勵同學正視自己的問題,以及積極參與的態度,帶動上課的氛圍。

4.不要輕看自己
有些同學看到自己的隊伍在競爭中敗落,就失去鬥志,甚至說出洩氣的話,但他卻忽略了,他是在一個高強度競爭的環境中,他的成績可能比別的地方的隊伍優秀。因此,我常常提醒同學,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但不要失志,每一場競賽都只是人生中的一個紀錄,我們要從當中吸取經驗,讓自己在未來的每一場演出中,擺對自己的位置及心態,相信一定有大放異彩的時候。

「時也,運也,命也。」這句話出自北宋大臣呂蒙正的《時運賦》(又稱破窯賦),據說是為了勸誡當時仍為太子的宋真宗而創作,列舉了歷史上諸多名人的起伏命運,雖說整篇文章看起來有些宿命論,但即使我們運氣不佳,拿到了一手爛牌,也是可以憑藉著努力,運用天時、地利而逆轉勝。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