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30期電子報【人才招募】

第130期 電子報【人才招募】採購機器設備與聘用員工,孰用心呢?

劉愛雯老師

【人才招募】採購機器設備與聘用員工,孰用心呢?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如果部屬向你提出要購買一台專業錄影設備的需求,你會採取怎樣的處理程序?」在課堂中,我曾經詢問學員這類的問題,常見討論的結果如下:

*步驟一.判斷需求:
評估使用率,真得需要買嗎?是否比「租用」划算?

*步驟二.設定規格條件:
確定要買後,依據使用目的,設定所需的性能、規格、配備…等條件,那些是必要的?那些有的話更好?

*步驟三.收集資料:
運用各種管道,包括:請員工或親友推薦、上網查詢、DM、網路、賣場…等。

*步驟四.篩選:依據規格條件,從資料中不斷篩選,經多次比較後,選兩三家再做最後評比。

*步驟五.最終選定、議價、簽約:
請廠商做Demo,選擇最合適的廠商,進行議價後簽約。

*步驟六.交貨、驗收。

*步驟七.操作訓練、保管維護:
指派負責保管的同仁,讓他也能指導同事學會設備操作技能。告知部屬們:這台新買的錄影設備很昂貴,要求大家好好地愛護它。

足以見得,大多數的學員對採買一套新設備,都認為謹慎處理是必要的。不過相較之下,準備向公司提出增聘人力時,是否有用類似的決策過程呢?

#步驟一.判斷人力需求:
是否經過人力需求分析?增加人力還是透過工作或流程改善,就能解決問題?人力外包(Outsourcing)不行嗎?

#步驟二.設定用人條件:
如果真的需要增聘人員的話,是否依據職位說明書設定必須(MUST)的,以及期望(WANT)的用人條件呢?

#步驟三.收集資料:
有廣泛使用各種徵才管道嗎?有用心設計一些心理測驗、面談題目、演練實作...等評核工具,使用在甄選過程嗎?有經過多次面談、比較、驗證嗎?

#步驟四.篩選:
依據用人條件,經過資料審查、心理測驗、能力測驗、面試活動後,選擇兩三位準候選人,再進入決選。

#步驟五.信用審查、最終選定:
請準候選人提供足以提供稽核的對象,進行必要的徵詢後再錄用。

#步驟六.新人報到、職前教育:
新人進入公司時,主管對他提供一套新人入職教育計畫,指派輔導員(受過輔導訓練的資深同仁)負責教導他。召集部門同仁對新人到來表示歡迎,叮嚀大家要好好照顧他、關心他。

根據我多年來在企業界實證調查的結果顯示:招聘人才的過程越嚴謹,新人留任率越高;新人留任率越高,獲得優秀員工的比率就越高。其實,有很多企業對人才的理念,都是強調「以人為本」、「人才是最寶貴的資產」類似的想法,但是,有想法未必有做法,不妨捫心自問,在人員招聘甄選及新人的入職引導,是否真得做到比購買一台機器還要更用心呢?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