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86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第86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愛之適足以害之

劉愛雯老師

【部屬發展】愛之適足以害之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近日,與一群企業主管及人力資源部同仁開會,談及最近幾年的人事招聘現象,會中有某位人資幹部感慨的說:「老師!你相信嗎?竟然還有爸爸媽媽陪著小孩來面試的!而且還不少!」。另一位部門主管馬上跳起來說:「拜託!行行好!像這種的,就直接請你們第一線幫我們篩選掉,不要害我們!」

不知這一段話,如果被當時陪著小孩來面試的父母聽到,做何感想?西方諺語說:「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好意所鋪成的」。這種結果,對一廂情願、做牛做馬、孩子要什麼有什麼的父母而言,真是當頭棒喝!

然而,這種「愛之適足以害之」的教育習慣,在企業裡,推波助瀾的主管們還不是大有人在。

當部屬來問問題,就立刻三娘教子般的把一切的答案都告訴他;當部屬與橫向部門溝通結果不理想,就由自己親自出馬,去找對方主管協調;當部屬要外出受訓幾天,就由自己來做團隊的工作協調安排…。

表面上看來好像很關心,愛護部屬,但不正也是「愛之適足以害之」的企業版?這種主管自己過勞死也就算了,問題是長久下來,會帶出一群怎樣的部屬?

1.依賴:問就有答案,反正遇到問題與困難,主管會解決。

2.軟弱:事事請示,不敢自己做決定;缺乏承擔責任及面對問題的勇氣。

3.無能::逐漸失去解決問題與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

老鷹要訓練幼鷹飛翔,必須經過這樣的過程:重複的先讓幼鷹從高處跌落,振翅求生,並在千鈞一刻接住牠。所以,當部屬來問問題時,能先問部屬:「你的想法呢?」「你打算怎麼做?有什麼構想?」;當部屬與橫向部門溝通結果不理想時,克制一下想親自出面解決的念頭,改成指導部屬採取有效管理衝突的用語,與部屬進行情境模擬、角色扮演後,再讓部屬去處理一遍;當部屬要外出受訓幾天,對不在時的工作安排,要求部屬自己先去解決看看,藉此觀察他的承受度。

孫子兵法說:「厚而不能使之,愛而不能令之,亂而不能治之;譬若驕子,不可用也。」忍住自己急著想出手(插手)的衝動,是為人父母,也是為人主管,都要學習的功課。畢竟培養出能「獨立」的下一代,才是我們真正的希望啊!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