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9期電子報【顧客服務】

第79期 電子報【顧客服務】"真氣哦!!",金企鵝假期

鄭自凱老師

【顧客服務】"真氣哦!!",金企鵝假期


鄭自凱管理觀點:

因為領隊惡劣的素質與態度,一趟”金企鵝假期”,成為”真氣哦!!”無奈的感受!!

今年八月中旬偕同家人,一起參加北歐五國十六日”金企鵝假期”,這家位於台北市號稱專攻「北歐」的歐X旅行社,竟然指派了一位十分不敬業,又自誇有20多年導遊經驗的領隊。

在挪威奧斯陸,他帶著我們逛Karl Johans gate人行步道大街時,團員中有位年長者,因吃壞肚子,憋不住而急著想上廁所。有人將此狀況,求助於領隊,他回答:「這整條大街沒有免費的廁所,要花錢喝杯咖啡,才有廁所可以上!!」。團員全被此話給唬住了,只好繼續憋。恰巧,走到了一家百貨公司前,我心想:「難道百貨公司會沒廁所嗎?!」,於是我帶領著團員,憑著有點破的英語,很快地找到免費的廁所,幫大家和自己解決了問題。而那位十分不敬業的領隊,在我們走出百貨公司時,卻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神情,連一聲抱歉也沒有。

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辦理退稅時,有團員因為語言的問題,與退稅官員發生溝通不良的窘境,而這位十分不敬業的領隊,竟然忙著辦理自己的退稅,丟著團員不管。

在回程時,由於飛機誤點,從赫爾辛基飛抵香港,再轉機台北的時間十分匆促;這位不敬業的領隊竟然帶著全團團員,與他一起從機艙出口處,一路狂奔到國泰櫃檯前,才向大夥收取護照,辦理登機證。幾位年紀稍長的團員,跑到氣喘如牛,忿忿不平地嘀咕:「為什麼不在飛機上或出口處,先向大家收好護照呢?!」。

結束這趟旅行後,這家歐X旅行社寄來”服務評價問卷”,我以傳真提出了以上的訴怨,迄今沒有獲得任何回應。

從這次事件,我最深刻的啟示是:千萬別在出發前,就依旅行社的要求,先付清領隊的小費;一定要”堅持”把領隊的小費留到行程的最後一、二天才付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